食安情報站

2017/08/10
咖啡藏毒!嗑藥恐成癮

「阿樂,我剛跟朋友買了一些咖啡,要不要試試?」小珍放學後向同學推銷手中的咖啡包,小樂看了之後疑惑地問:「這咖啡包我怎麼沒見過?也沒有任何標示,確定這個是咖啡嗎?感覺怪怪的耶,還是不要好了!」就直接把咖啡還給小珍。幾天之後,阿樂發現小珍常常上課恍神、遲到,講話也語無倫次,甚至蹺課整天沒來,直到小珍的家人跑到學校找人,才發現她宿舍抽屜中有幾包可疑的咖啡包,送去檢驗後,大家才驚覺事態嚴重,小珍可能接觸了毒品。


網路科技發展擴大了青少年的交友圈,更容易且快速分享新鮮事物,但也容易因為同儕慫恿,或因好奇心而接觸毒品。摻雜毒品的咖啡包等產品,常仿造市售產品外觀,或以更「酷炫」吸引人的包裝方式,使人掉以輕心而誤食。常見的毒品偽裝形式包括︰咖啡包、奶茶包、巧克力棒、軟糖、糖果及零食包等,很多人無法立刻在當下一眼就辨識出來,萬一不慎接觸,就可能會藥物成癮,甚至付出無法預料的慘痛代價。


食藥署提醒,暑假期間青少年正熱烈展開各種團體活動,為避免染上毒品,最好辦法就是多一分留意、少一分好奇;在參加活動時,對於朋友所提供來路不明或從未見過其包裝的食品時,切勿輕易嘗試;更不要因為朋友之間的鼓動,想證明自己的膽量去服食,以免一時逞強,誤入毒癮深淵。


一旦不慎服用摻混毒品的產品,不但傷身,更已觸法,得不償失。食藥署建議,青少年朋友要慎選活動類別,除了多留意身邊出現的可疑商品,對於來路不明或奇怪包裝的食品,不好奇、不接觸、不嚐試;不僅可以避免自己誤食觸法,更能幫助朋友遠離毒品危害,過一個安全、健康的暑假。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