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7/10/25
檢驗食品看「二點」

食安問題廣受民眾關切,但食品檢驗機構四處林立,業者自己掛上招牌之後,檢驗的品質安全可不是自己說的就算數。食品檢驗是一項專業,並非一般食品業者或民眾,可輕易地判斷檢驗數據的正確性與真實性,但若無法自己執行檢驗,該如何挑選有能力的實驗室呢?食藥署建議可以「食品二點安心驗」,來選擇合適的實驗室:


(一)指明認證檢驗項目:


首先,食藥署為擴大國內檢驗量能及確保檢驗品質,依據國際ISO/IEC 17025實驗室規範及相關法令,開辦食品檢驗機構之認證作業,依檢驗機構申請的檢驗項目執行認證,目前已有86家檢驗機構通過認證,有委託檢驗需求者可逕自至「食品藥物化粧品認證實驗室名單」網頁(食藥署首頁>業務專區>實驗室認證>食品認證實驗室)查詢經認證之檢驗機構名單,並指名委託檢驗經認證之項目。


(二)要求檢驗能力文件:


其次,若所需的檢驗項目,在上述名單中皆未有認證,食藥署建議仍委託認證檢驗機構,因檢驗機構已建置良好的管理系統,且依國際標準運作檢驗實務,可優先考慮委託檢驗,惟仍請要求對方就該未認證之檢驗項目,提出參加能力試驗表現滿意的證明文件,以及相關自主品管資料,以確保委託檢驗的品質。


食藥署針對認證檢驗機構,辦理定期、不定期查核及能力試驗,強化監督管理機制,必要時廢止認證證書,確保檢驗品質及公信力。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