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7/10/27
掌握食藥大數據 保障全民吃健康

為防止黑心食品與偽藥流竄市面,確保國人吃得安心、用的健康,在發生食安問題之前,須有效預先掌握資訊,建立長期之預警機制,才能防範未然。食藥署已於2015年9月成立「食藥戰情中心」,專責輿情監控、跨部會資料庫建置及大數據分析。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掌握國內外潛在的高風險目標,落實源頭管理,以防堵過期食品及偽藥等食安或藥安事件影響國人健康。


食藥戰情中心逐步整合各項食藥數據,評估各種食品及藥物的特性,健全資料之一致性、正確性與完整性,再利用數據分析工具以視覺化方式,即時呈現出各類圖表供相關單位參考。此外,將長期性的資料導入統計分析與資料探勘技術,可進一步篩選出潛在危險因子及預測可能發生的風險,提供稽查單位進行決策參考,以期有效打擊不肖業者,守護國人健康。


為培育各領域之專業人才,食藥戰情中心執行「巨量資料工作坊教育訓練計畫」,邀請國內生物統計、資料探勘等相關領域專家講授指導,培訓資訊、食品、檢驗、公共衛生、藥學、生物醫學等領域之新生代人員,經由資料探勘、統計等課程之學習,將各專業領域與大數據資料結合,把資料轉化為有用的資訊,以做出對風險預測更為精準之判斷,有效找出潛在高風險廠商。


大數據資料分析與探勘,有助於培訓新生代專業分析人才,持續掌握趨勢及預測風險,及早發現問題,守護國人食藥安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