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7/12/15
服用這11種藥物 再忙也不能來杯咖啡!

不少人每天上班手拿一杯咖啡、回家再喝一杯,享受沉浸咖啡香、讓咖啡因提神醒腦的感覺,但如果你感冒了、或者正在服用其他藥物,那可要特別注意了!


馮子強診所院長馮子強醫師提醒,咖啡因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例如普拿疼、安眠藥等,咖啡因可能導致藥效增強或降低,或者影響藥物正常代謝,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因此馮子強醫師建議,吃完藥後「最好隔一段時間再喝」,最少需要間隔1小時以上,且每一種藥物作用時間不一定,必要時應詢問醫師或藥師,注意用藥安全。


※ 治骨鬆藥物


治療骨質疏鬆症常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alendronate),如果與咖啡併用,會降低藥物的吸收率,使藥效降低。再加上咖啡也具有利尿效果,會增加鈣從腎臟排泄的速度,使骨質流失,因此骨質疏鬆症患者特別應限量攝取。


※ 支氣管擴張劑


氣喘患者常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如theophylline),和咖啡因在人體內的代謝途徑相同,兩者併用會阻礙藥品的正常代謝,因而使得藥品在血中的濃度過高,加強支氣管擴張作用,也提高副作用風險。


正在服用避孕藥的人,若多喝了咖啡,兩者交互作用會使咖啡因代謝減慢而在體內濃度增加,導致心跳加速、噁心、暈眩等不適症狀。


※ 鎮靜安眠藥


許多人壓力大、飽受失眠困擾,便會到藥局購買安眠藥品、或尋求醫師開立處方,但服藥期間,最好不要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飲料或食品,例如茶、可樂、巧克力,因為咖啡因會影響苯二氮平類藥物的抗焦慮與安眠效果,使得藥效降低,此時若服藥者一時不察、過量使用藥物,容易導致副作用機率大增,甚至發生危險。


每天安全範圍攝取量


除了眾所皆知的提神效果,近來也有營養師表示咖啡具有防失智、糖尿病及動脈硬化的功能,更有研究指出,天天適量喝咖啡可以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因此,馮子強醫師說明,雖然咖啡不可與多種藥物併服,以免發生危險,但平時仍可以少量飲用,唯患有心血管疾病、失眠、腸胃疾病等民眾,需特別注意攝取量,過多可能造成神經緊張、易怒、焦慮、失眠、心悸等不良反應。


馮子強醫師特別提到,行政院衛生署也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要超過300毫克,否則可能出現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及尿液增加等現象;以便利商店所銷售的240c.c.容量咖啡為例,平均咖啡因含量就超過110毫克。


專業諮詢,讓用藥安全更安心


事實上,咖啡、含咖啡因飲料是否能與藥品併服、時間該間隔多久等等,一直是許多民眾的疑問,卻往往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然而,裡面隱藏著不容忽視的用藥安全問題,值得好好重視。


尤其像胃藥、避孕藥、氣喘用藥、安眠藥等藥品,是許多人的居家常備用藥,若不甚瞭解服藥知識,容易造成混用,因此,為減少藥品間的交互作用及不良反應發生率,用藥諮詢及服藥習慣養成都很重要,如此才能安心在家自我用藥、讓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