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7/12/21
麥當勞又有綠薯條 馬鈴薯龍葵鹼濃度明年限量200ppm

又見綠薯條!繼摩斯漢堡等速食業者八、九月陸續爆發綠薯條風波,近日又有民眾在網路上爆料在麥當勞吃到綠薯條。衛福部食藥署官員表示,已發文要求各個速食業者,不得販售有綠色薯條食品給民眾,也會在邊境輸入確實檢查產品。更將修法針對馬鈴薯可能產生的有毒物質龍葵鹼,訂出限量標準200ppm(百萬分之一濃度),最快明年七月上路。


馬鈴薯等食物發芽會呈綠色,會累積有毒物質龍葵鹼,特別是變綠色的部位最多,如果攝入過量,會有頭暈、嘔吐和腹瀉等狀況。


食藥署簡任技正林旭陽說,若收到民眾檢舉,會立刻責成地方衛生局對業者進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的查驗。


林旭陽並指出,已研議將龍葵鹼限量納入食安法的限量標準,參考國際規範,已預告龍葵鹼限量標準擬訂為200ppm,迄今並未收到反對意見,最快明年七月公告上路。


麥當勞表示,每季自主送檢的結果,龍葵鹼都遠低於200ppm,但仍嚴格控管品質。也已通知供應商及門市同仁注意,以儀器感測或肉眼檢視,若發現有綠色的薯條,則予挑除。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