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8/05/02
網路流傳吃「聰明藥」可以集中注意力且增進讀書效率,這是真的嗎?

(1) 目前國際上常被聲稱為「聰明藥」主要有3種藥品,分別為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Adderall(含安非他命)、Methylphenidate及治療發作性嗜睡症的Modafinil,此三種藥品皆未具有「提升腦力」的功效。


(2) dderall此藥品於台灣尚未核准,根據美國FDA核准仿單指出,該藥品被特別警示具有潛在藥物濫用、成癮性、可能導致猝死及嚴重心血管不良反應等副作用。


(3) 台灣目前核准的Methylphenidate(如利他能、專思達、利長能等)與Modafinil(普衛醒)皆屬中樞神經興奮劑,需有專科醫師處方才能使用,此類藥品作用在中樞神經,常見的副作用為頭痛、失眠、焦慮、噁心暈眩、體重減輕等。 4. 食藥署表示,上述被聲稱為「聰明藥」的藥物,因具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在美國及台灣皆屬於管制藥品,提醒民眾不要相信不實謠言,若以非法管道取得藥物,即涉及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切勿以身試法。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