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8/07/03
抽菸吃豬血清肺?  醫:毫無根據

坊間流傳「抽菸的人多吃豬血可以把肺變乾淨」,但醫師指出,在西醫的實證而言,缺乏豬血清肺的證據,因此若是真的要對抗菸毒,千萬別傻傻地狂嗑豬血湯。想要常保肺部健康,最重要的仍是要有乾淨的空氣與環境,因此吸菸者直接戒菸、不吸菸者避免吸二手菸,才是最好的方法。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表示,抽菸對於肺部的傷害很大,因為抽菸時會將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吸入肺部,尤其是菸中所含焦油,包括7000多種化學物質、至少93種以上致癌物,會造成肺部產生慢性發炎、纖維化,更可能導致肺癌。


薛光傑指出,坊間流傳「抽菸的人多吃豬血可以把肺變乾淨,不只可清除肺部的濁垢,並可淨化肺中所沉積的塵埃、金屬微粒等有害物質,避免積累性中毒」的說法,但西醫的實證缺乏豬血可清肺的直接證據。


薛光傑說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目前全球每年有700萬人死於菸害,台灣每年有超過2.7萬人死於菸害,吸菸與全身疾病均有密切關係,包含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牙周病、腸胃道潰瘍、出血、全身性動脈硬化與血管阻塞,以及癌症等,這些都不是一碗豬血湯可以解決!


薛光傑提醒,許多抽菸的人會嘗試用各種方法降低對身體的傷害,但若是真的要對抗菸毒,最重要的是要有乾淨的空氣與環境。吸菸者直接戒菸,可利用戒菸門診、戒菸藥局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不吸菸者則避免吸二手菸,才是常保肺部健康的最好方法。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