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8/11/01
注意!氧化的食物 易使身體老化

加速老化的最大原因是「氧化」。換言之,氧化使細胞受到傷害,無法再生成為正常細胞的狀態就是老化。體內有氧化物質入侵,或產生氧化物質時,保護細胞免於受到傷害的是各種抗氧化物質,特別是以SOD為代表的酵素。因此,體內擁有的酵素愈多,身體愈不容易氧化,也愈難老化。


要使體內酵素保持豐富,最好的方法就是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使腸相維持美好狀態。腸相惡化後,需消耗大量酵素來分解腸內產生的毒素,因此,體內的酵素減少,身體的抗氧化能力也隨之下降。腸內的好菌能製造大量酵素,而且腸內棲息著許多能幫助我們維持健康的重要常在菌。若腸內環境惡化,常在菌和好菌的優勢被壞菌取代,產生的酵素的力量就會明顯下降。


那麼,哪些食物會加速老化,什麼食物又能防止老化呢?首先來看看會加速老化的食物。第一個要舉出的是「氧化的食物」。氧化的食物在體內會產生大量自由基(活性氧),不但傷害細胞,而且在解毒時需消耗大量的酵素。


食物與空氣接觸的時間越長 氧化越嚴重


蘋果或馬鈴薯削皮後放置在空氣中,表面會變成茶色。這就表示它們的表面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而氧化。食物與空氣接觸的時間越長,氧化越嚴重。過期的食物或做好後經過很長時間的料理,都已經嚴重氧化,應盡可能避免。烹調用的蔬菜或肉類,最好購買完整未切斷處理的食材,在吃之前再切開,可以將氧化抑制至最低限度。


其次要注意的是一開始就已經氧化的食材,其中以搾取而成的油為代表。由於在製造過程中就已氧化,因此應將用量降至最低。血液的流動受阻,營養無法送至人體所有的細胞,就會影響細胞的新陳代謝,而加速老化。因此請大家牢記,「氧化的食物」與「肉食(特別是牲畜肉類)」是兩種最容易促使身體老化的食物。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