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8/11/19
飛壘口香糖含抗氧化劑 標示違反食安法

消基會今(1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市售食品抗氧化劑含量檢驗報告,24件樣品有3件口香糖驗出抗氧化劑,但含量符合食藥署規定,有1件樣品的成分標示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食品在加工及儲存過程中會受到空氣、溫度、酵素及環境的影響,進而產生氧化反應,而加速食物的變色、酸敗或變質。通常業者會採用脫氧、密封等方式阻絕食品與空氣的接觸,或在食物中加入抗氧化劑,以減低或延緩食品氧化。


抗氧化劑種類繁多,可分為天然和化學合成兩種,最常使用抗氧化劑的為油脂含量較高的食品,有些冷凍的魚貝類產品也會浸泡抗氧化劑。國內針對含有各種合成的抗氧化劑的食品均訂定允許添加量,但須標示註明於成分中。


消基會9月間於新北市量販店、超市及福利中心等處購買共計24件樣品,含5件花枝丸、4件醬料、9件速食麵、2件堅果類及4件口香糖類。21件樣品未檢出抗氧化劑,有3件口香糖樣品檢出抗氧化劑,但含量都符合規定,有1件的成分標示不符規定。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召集人江文章說,3件檢出含有抗氧化劑的口香糖,分別青箭口香糖4條裝、飛壘口香糖5條裝,益齒達潔淨無糖口香糖-薄荷口味,含量都介於0.01~0.1公克/公斤之間,遠低於食藥署規範的0.75公克/公斤以下。


若與商品標示比對,3件樣品中有2件確實標示含有抗氧化劑,但「飛壘口香糖5條裝」成分中卻未標示,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可依同法第52條通知業者應將產品回收改正,否則可依第47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生產飛壘口香糖的總經理葉皓凱表示,並未主動添加BHT(一種抗氧化劑),是因原料「膠基」中含有BHT,都是合法進口。衛生局前來場內稽查時,廠方已將配方表、原物料進貨資料都交出,標示不符的部分會再與衛生局釐清。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