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8/11/27
歐洲食品安全局評估食品添加物「氯化亞錫(Stannous Chloride)」之安全性

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近期針對氯化亞錫(Stannous Chloride)作為食品添加物之安全性進行重新評估,經參考目前可得數據及資料後,EFSA認為依現行使用情況及最大限量,該物質作為食品添加物並無安全疑慮。


氯化亞錫為歐盟與我國合法准用之食品添加物,歐盟目前允許使用於「罐裝或瓶裝水果、蔬菜」食物類別,且限用於白蘆筍;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範中則將其歸類為「第八類營養添加劑」,其使用食品範圍及限量為「形態屬膠囊狀、錠狀且標示有每日食用限量之食品,在每日食用量中,其錫之總含量不得高於2 mg」,且限於補充食品中不足之營養素時使用。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之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The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訂定氯化亞錫之暫定每週可容忍攝入量(Provisional Maximum Tolerable Weekly Intake, PTWI)為14毫克/公斤體重(以錫計)。


EFSA於報告中指出,氯化亞錫不易為腸胃道消化吸收;在審查多篇28天及90天之動物試驗後可觀察到,整體來說,氯化亞錫主要會造成降低體重增加幅度及血紅素濃度等不良反應,同時根據一篇給予Wistar大鼠含0%、0.03%、0.1%、0.3%及1%氯化亞錫的飲食90天的研究,得到未觀察到不良效應之劑量(No Observed Adverse Effect Level, NOAEL)為63毫克錫/公斤體重/天;此外,氯化亞錫也不具有基因毒性及致癌性。然而,該物質可能造成腸胃道的不適,在一項人體試驗中,給予受試者250毫升摻有氯化亞錫二水合物的番茄汁,濃度為0、161、264及529毫克錫/公斤,結果顯示在161毫克錫/公斤(以250毫升換算,相當於含有40毫克的錫)的組別出現急性腸胃道刺激的反應,且發生率隨劑量增加而上升。


暴露評估方面,根據歐盟核准之使用範圍及所規定之最大容許量(Maximum Permitted Level, MPL) 25毫克錫/公斤進行推估,氯化亞錫做為食品添加物時,歐盟所有年齡族群之平均暴露量皆低於1.3微克錫/公斤體重/天。


EFSA結論認為,氯化亞錫作為食品添加物,在目前授權使用的範圍及限量下沒有安全疑慮。



資料來源: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