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2/15
超加工食品吃多恐早死 多吃10% 風險增15%

隨著生活節奏加快,人們食用愈來愈多添加了工業原料與添加劑的超加工食品,如泡麵、蛋糕、餅乾等。英國《衛報》前天報導,法國長達7年研究顯示,愛吃富含糖、鹽、人工添加劑的超加工食品會增加早死風險。 法國科學家自2009年起對4.4萬名研究對象進行追蹤,7年下來發現,攝取過多超加工食品的研究對象,早死風險較其他人高。其中602人已過世,219人死於癌症、34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研究指出,日常飲食中,超加工食品增加10%,早死風險上升15%。即便把吸菸、肥胖、低教育程度等因素納入考量,這項關聯性依舊顯著。


加工食品的特色是口味重,營養成分偏低,通常含有大量的糖、飽和脂肪、鹽、人工添加劑等。在法國,超加工食品的攝取量較其他國家低,約佔飲食的14%。反觀英國,約是法國的2倍。其他科學家表示,雖不確定這項研究是否證實了超加工食品與早死有關,不過確實證明垃圾食物有害健康。


消費層反映貧富不均


劍橋大學教授佛洛希指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超加工食品有害健康。此外,超加工食品的消費層也反映出社會不均的現象,畢竟超加工食品的消費者多半是收入與學歷較低的人士,或是獨居人士。她說,超加工食品售價較低,因此對收入低者很有吸引力。加上添加了大量的糖、鹽和飽和脂肪,吃起來更美味。更遑論容易買到、方便食用、賞味時間長等誘因。因此,要處理超加工食品造成的健康隱患,也得一併正視貧富不均的問題。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