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4/10
波蘭驚爆黑心牛肉流入歐盟市場 法國已有不知情消費者買走

波蘭有家電視台日前獨家揭露,波蘭國內有黑心屠宰場刻意在夜間屠宰病牛以規避查緝,結果至少有2.7噸黑心牛肉已經流入13個歐盟國家的市場;儘管受影響的國家已經盡量攔截並銷毀這批黑心牛肉,但法國當局表示,有150公斤的黑心牛肉已經賣到消費者手中。

綜合外媒報導,波蘭電視台《TVN 24》日前獨家揭露,波蘭國內有間非法屠宰場刻意在晚間屠宰病牛,以規避當局查緝;報導播出後引起軒然大波,波蘭政府趕緊介入調查,警方與疫檢單位立刻在1月14日於波蘭東北部的馬佐夫舍地區奧斯特魯夫(Ostrow Mazowiecka)抄掉這間黑心工廠,並把裡頭發現的8隻奄奄一息的病牛撲殺。

由於波蘭是牛肉生產大國,在2017年共出口55萬8500多噸的牛肉與牛肉產品,但僅2%在波蘭國內銷售,這意味著大部分的黑心牛肉全外銷出去;波蘭政府首席獸醫帕威爾·尼姆楚克(Pawel Niemczuk)證實,目前已經有2.7噸的黑心牛肉外銷,而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昨天(2月1日)表示,這批黑心牛肉全外銷到13個歐盟會員國內,已被當地查扣並銷毀;但法國當局指出,法國已進口795公斤的黑心牛肉,其中有500多公斤成功查獲並銷毀,但有150公斤已經被消費者買走。

雖然波蘭政府事後試圖滅火,指出這些黑心牛肉對人體無害,並將出事地區的屠宰場指定獸醫與主管單位首長開除,疫檢人員也正在釐清買賣雙方的資料,並加強檢查當地的其他除宰場;歐盟執委會衛生、食品安全和能源辦公室發言人帕杜拉魯(Anca Paduraru)表示,布魯塞爾當局將派遣審查小組前往波蘭,以評估當地狀況。

波蘭農業部長阿德諾斯基(Jan Krzysztof Ardanowski)表示,這起事件已經嚴重打擊波蘭外銷肉品的聲譽,強調當局已將非法業者起訴究責,之後與歐盟執委會協商後,將對國內的屠宰法規進行改革。致於相互影響。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