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5/09
彰化食品業者登錄破2萬家 衛生局下鄉巡迴服務

網路直播拍賣、團購網盛行,彰化衛生局統計食品業者登錄已有2萬多家,僅次於六都,彰化小吃店、餐飲、雜貨店多,衛生局人員本月起下鄉巡迴26鄉鎮設置登錄服務據點,協助長者、不擅長操作電腦或家中無電腦的食品業者完成年度資料確認作業,今天駐點北斗鎮公所,一天下來在地業者已超過120家完成過卡。

民眾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過去問題商品常有難溯源的困境,食品業者登錄制度從2014年5月1日起上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經公告的食品業者應完成登錄後才能營業,且每年7月起需進行食品登錄系統確認申報資料正確性,未在期限前完成登錄且屆期未改,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彰化衛生局近2年針對縣內食品業者食品登錄資料不實開立裁處有6件。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指出,食品登錄目的在納管食品業者,掌握並管理其營業(實際營業地址、倉儲等)及產品動態(含委託代工),也提供民眾查詢合法業者資訊,最近興起的臉書直播拍賣與團購網經追查目前都有公司登記或商號,建議民眾購買有合法食品登錄的產品。

北斗鎮小吃店家多,今明兩天衛生局人員在公所駐點服務業者登錄,由於已連續幾年設巡迴點,業者大都習慣收到公文就在指定時間到場過卡確認登錄資料內容,大約5分鐘就能完成作業,節省往返彰化市的時間。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