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5/31
端節買粽當心! 台中食安處檢出1件粳粽加硼砂

食藥處指出,違法業者供稱粳粽是在自家製作,拿到市場販售,每天產量約1百、2百顆,主要在豐原市第一零售市場販售給散客與預訂客戶,會添加硼砂是多年前朋友傳授方法,製作鹼粽時,在起鍋前於滾水中加入1小匙硼砂,讓鹼粽好剝開、不黏糊。

食安處與檢警也當場查獲並封存製作中、有添加硼砂到的粳粽約268的紅豆粳粽與粳粽、半成品梗米約9公斤,查扣1137克左右的硼砂。

食藥處說,硼砂在國際多禁用做食品添加物,會經胃酸作用轉變為硼酸累積人體,引起消化不良,造成嘔吐、紅斑、循環系統障礙等。業者為了讓鹼粽增加Q度與口感,會在食材裡加入硼砂,但硼砂是禁止使用的添加物,食品業者不得使用於食品製作中,違反使用會依違反食案法,除面臨刑責,一旦緩起訴,行政法也要開罰6萬至2億。

食藥處指出這波抽檢賣場超市、雜貨商店與傳統攤販的即食肉粽與冷凍肉粽、鹼粽共54件,檢驗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等微生物與非法添加物硼酸,1件不合格,另外也抽驗包粽相關配料有鹹蛋黃、糯米、香菇、魷魚、蘿蔔乾等分別檢驗重金屬、農藥、二氧化硫與動物用藥等,總計抽驗163件則為合格。

食藥處建議,製作鹼粽可使用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三偏磷酸鈉有助減少粽身與粽葉黏著,且可改善鹼粽硬度、彈性與咀嚼口感,即日起全市30家衛生所與衛生局、食安處服務台均免費提供三偏磷酸鈉給民眾索取製作鹼粽。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