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6/06
端午吃粽當心 鹼粽加硼砂恐觸法

三偏磷酸鈉是衛福部公告的合法添加物,可有效減少鹼粽與棕葉之間的黏著性,並維持鹼粽的Q彈與嚼勁。每年端午節前衛生局都會針對市面上的鹼粽進行抽驗,避免不肖業者在鹼粽中添加硼砂。今年新北市在端午應景食品中驗出1件鹼粽含硼砂,被函送檢方偵辦。

端午佳節將近,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粽子、包粽餡料及乾貨,檢驗動物用藥殘留、農藥殘留、防腐劑、漂白劑、螢光增白劑、甜味劑及非法添加物等,抽檢的133件產品裡有1件鹼粽遭驗出含硼砂。

硼砂為違法添加物

「鹼粽」又稱鹼水粽,俗稱粳粽,米粒呈粘糊狀,口感近似粿的粽子。一般不包餡,本身沒有味道,多沾白糖食用。古時候製做鹼粽,會添加硼砂以產生Q黏的口感效果。但因硼砂對人體有害,現今以三偏磷酸鈉取代。

硼砂俗稱冰西,食用後進入人體內經胃酸作用轉變為硼酸累積人體,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嚴重的話更會造成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等症狀,台灣早已明令禁止使用,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9條第1項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三偏磷酸鈉屬變性澱粉

鹼粽的製作方式為將浸泡過水的糯米瀝乾後,加入適量三偏磷酸鈉拌勻,使糯米中的澱粉「鹼糊化」,並在吸水後快速膨脹,如此可讓鹼粽的口感更黏彈有嚼勁。另粽子皆屬高熱量且不易消化之糯米製成,提醒食用時應細嚼慢嚥、淺嚐即可。

衛生局食藥科科長楊舒秦呼籲業者,切勿使用違法添加物,也建議民眾最好至信譽良好或有商號之店家購買。為推廣健康鹼粽製作,新北市衛生局即日起免費發放1,800份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安全又可以增加鹼粽韌性、保水性及保存性。歡迎民眾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向新北市29區衛生所索取,每人限領1包,贈完為止。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