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6/21
夏季急性腸胃炎高峰 微生物汙染是禍首

天氣越來越熱,各醫院急診室收治的急性腸胃炎患者明顯增加,毒物專家、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提醒,微生物汙染是導致腸胃炎的主因,冰品生食容易遭微生物汙染,熟食如果放在室溫過久,也會孳生微生物,造成急性腸胃炎。

顏宗海提醒,許多人中午買了便當,一邊吃一邊工作,有時忘了吃,便當一擱就是2、3個小時,飯菜放在室溫下會孳生微生物,如果吃下肚就可能導致急性腸胃炎,引發噁心、拉肚子、發燒症狀,建議便當等熟食應立即食用完畢,最晚應在2小時內吃完;購買冰品、飲料、便當時,注意店家衛生狀況,如果食物放在室溫環境也容易變質。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近2年的食品中毒案件病因發現由細菌所引起的食品中毒案件數中,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位居前4名。一般微生物生長最適當的pH值介於6.5至8.5,因此食品加工時,常透過酸化讓pH值降至4.6以下,避免微生物生長;而乾燥脫水,降低食品水活性,也能延長保存期限。

至於冷藏、冷凍雖可減緩微生物生長、殺滅食品中可能存在的寄生蟲卵,但並不能達到完全殺菌的效果。因此,民眾在冷凍、冷藏儲存食品時,應妥善包覆,並將生食放置於下層,避免滴液汙染熟食,並避免食品重複解凍與冰箱存放過多食品,影響降溫功能。

顏宗海建議,烹調餐點時要注意個人衛生,生食熟食必須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汙染;雞蛋等食物不要為了便宜而買太多,萬一過了保存期限就應丟掉;外食也要慎選衛生環境良好的餐廳,降低發生食品中毒的風險;吃生菜沙拉時,如果內有半生熟的雞蛋,應注意是否新鮮,吃火鍋最好少在沙茶醬上放生雞蛋,避免細菌感染。


資料來源:HiNet 新聞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