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7/18
歐洲食品安全局評估「硒奈米粒子」使用於食品接觸材料之安全性
對於包裝食品來說,很重要的是如何不造成健康疑慮而達到延長食品保存期限的目的,因此「活性與智慧型材料」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針對活性物質「硒奈米粒子(Selenium nanoparticles)」使用於食品接觸材料中的安全性進行評估,該機構認為硒奈米粒子作為抗氧化劑使用於食品包裝且不與食品直接接觸下,對消費者不會造成安全上疑慮。

硒為人體必需之微量元素,根據我國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指出,19~70歲成人建議攝取量(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 RDA)為每天55微克,而上限攝取量(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 UL)為每天400微克。EFSA進行該食品接觸材料之遷移測試,結果顯示硒的遷移量為未檢出,也因此認為此材料的應用並不會造成硒的暴露。該機構結論指出,在任何食品接觸條件下,硒奈米粒子被使用於食品接觸材料中且不與食品直接接觸,其用於任何類型的食品對消費者並無安全疑慮。


資料來源: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