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7/19
市售醃漬蔬菜 10件就有1件漂白劑或防腐劑超標
酸菜、榨菜、泡菜、筍乾、蘿蔔乾相當下飯,不過市售產品約每十件就有一件漂白劑或防腐劑超標。衛福部食藥署今年2、3月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走訪菜市場、果菜行、生鮮超市等,抽驗470件醃漬蔬菜或發酵蔬菜,當中有46件不合格,以漂白劑亞硫酸鹽類殘留二氧化硫超標為主。

衛福部食藥署7月公布今年醃漬蔬菜稽查專案第一階段抽驗結果。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醃漬蔬菜的二氧化硫殘留上限為每公斤產品殘留不超過0.03克,而本次抽驗到的46件不合格產品中,有40件產品的二氧化硫殘留超標,其中有酸菜的超標倍數高達31.6倍。

醃漬蔬菜的苯甲酸殘留上限為每公斤0.6克,而本次抽驗到的46件不合格產品中,有12件苯甲酸超標,其中有福菜(朴菜)超標倍數達5.6倍。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二氧化硫是常見的漂白劑,人體有能力代謝,不過約有5%的人體內缺乏特定肝臟代謝酵素,攝取過量容易引起過敏。苯甲酸則是常見的防腐劑,吃多容易發生噁心嘔吐等情形。

楊振昌表示,酸菜、榨菜等醃漬蔬菜原來顏色偏黃,若在市面上看到的產品顏色潔白、鮮豔,甚至略有刺鼻的酸味,就要警覺可能是漂白劑的含量超標。防腐劑超標的產品則無法用肉眼識別。

楊振昌表示,二氧化硫與苯甲酸都屬水溶性物質,因此醃漬蔬菜買回家後,可用流動清水沖洗,並浸泡在水中15至30分鐘,以將毒物沖淨、溶出。另外,烹煮時將鍋蓋打開,可讓二氧化硫與苯甲酸進一步揮發逸散,減少殘留。

衛福部食藥署中區業務組科長陳信志表示,衛生單位已即時通知販售業者將不合格產品下架回收,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供應商;本案不合格業者多屬初犯,每件開罰金額在3萬元至5萬元不等。另針對不合格產品的源頭供應商,將於8月到10月啟動第二階段稽查,稽查的同時也針對製造流程輔導改善,以落實源頭管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