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8/13
產業要求進口國產雞肉同規範 學者認為管理合理
為求進口雞肉與國產雞肉管理一致性,農委會擬建議食藥署地方衛生人員稽查時,國產雞肉業者與進口雞肉業者執法標準相同,都能冷凍一至兩年;雖然農委會解釋這是要求執法上規範相同,但消費者團體認為,這是放寬冰存期限標準,無疑是拋棄國產雞肉的優勢,對消費者食安無幫助。

學界表示,業界的要求同一管理方式是合理的,整個放寬食品安全規範,對生產者與產業並非好事。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站在校園午餐食品安全的角度,她想知道的是,制定雞肉冷凍半年、一年、兩年間的差別與標準在哪裡,根據是什麼,是否有相關的資料、程序、證據供外界參考。本來國人能夠吃到半年安全新鮮的雞肉,具有在地優勢,放寬的理由又是什麼。

謝明哲教授說明,購買時要看DHA+EPA的成分總含量,而非魚油的毫克數,因為DHA和EPA才是有效成分。

黃嘉琳說,站在學校午餐角度,政府能不能清查學校午餐有多少雞肉來源是國產或進口的,現在的學校午餐補助,是否都有補助到點上,或者若明明是進口的廉價雞肉,又混充國產雞肉供餐,相關單位是否能夠清查出來,這是食安漏洞,值得外界關心。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陳志峰表示,這樣不好,他知道有這事情,要國產雞肉比照進口業者也一樣冷凍一年到兩年,把整個食品安全又放寬,對消費者與生產者都不好。生產者會認為我東西就好好的,為了這件事情要配合進口業者,標示不清楚也讓消費者有想像空間,對農業的生產其實不是好事。

他說,我們不應該跟人家比爛,所有進口肉品,進口冷凍牛奶(奶磚)都有相同問題,國產與進口標準都不一樣,政府應該趕快協調出規範,否則會打擊到台灣的農業。

他表示,對食品安全來說,冷凍很久的雞肉,雖不會進入新鮮的消費市場,但會跑到餐飲業的加工市場,安全可能沒有問題,品質絕對是下降的,品質下降為了促銷,價錢就便宜,反倒影響本土農產品,應該全盤考量。

陳志峰說,現階段台灣的國產雞肉怎麼做,應該要要求進口產品比照辦理,我國的規範沒有做得比其他國家更嚴格,產業要求規範一致,進口業者提供屠宰資訊,是合理的。

陳志峰表示,從食品安全品質來看,有些科學上的數據佐證,雞肉屠宰後冷凍一年之內,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我國應該如何再做些區隔,日本農產品會寫出這是哪裡生產的,現在有些賣場要標示產地,這在價格上一定會有差異,要讓消費者自已決定要吃什麼樣的食物。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