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8/19
美食外送列食品物流業 食安違規罰6萬到2億
外送平台興起,卻因平台定位不明,部會權責不清、互踢皮球,經濟部與交通部對於平台屬於運輸業、資訊服務業看法不一;衛福部動作相對快,將美食外送平台列為「食品物流業」,規範七月起須強制登錄,另需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及餐飲定型化契約,違者最高可罰兩億元;勞動部反應慢半拍,至今未端出對策。

經濟部官員指出,外送管轄分為兩大類,一般餐廳自行雇用員工外送,如麥當勞歡樂送,就屬經濟部管轄;而第三方代送的外送平台是新型態業務,屬於運輸服務,應歸交通部管轄。

衛福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王慈穗表示,稽查的花生製品包括花生、花生粉、花生醬、花生貢糖、花生酥糖、花生軟糖等,有的直接零售給民眾,有的則是烘焙坊或麻糬店製程所使用的原料。超標產品全數為散裝、非真空包裝產品,可能不慎受潮而遭汙染。

交通部則表示,美食平台業者在經濟部商業司登記為「資訊服務業」,如從事送貨收取報酬服務屬違法;但若與貨運業合作,由貨運派遣機車送貨,則運送的運輸業者屬交通部管理範圍。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則表示,七月已啟動相關管理措施,所有食品物流業者都須依食品業者登錄辦法,登錄填報人、食品業者、倉儲場所、運輸工具等四大基本資料,一旦發生食安事件時,就可迅速掌握溯源。目前國內有十一家食品物流業者,已全數登錄完畢,若未依規定登錄,就罰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納入食品物流業管理,業者還須符合GHP,林蘭砡表示,規範範圍包括外送機車後加裝的箱子,冷熱食物不得混著擺放,須保持清潔等,不符合標準,第一次要求限改,複查未過可依食安法開罰六萬元以上、兩億元以下罰鍰。

至於美食外送員勞動權益,勞動部官員表示,過去認定雇傭關係,是依據有雇主對勞工有無指揮監督的人格從屬性做判斷,但新經濟形態下的勞動,在乎的是工作完成度、勞務對價,偏向經濟從屬性。目前還不清楚美食平台勞資雙方的勞動契約內容,也沒收到相關勞資爭議申訴案件,如勞動法規要進一步保障零工經濟下的勞動者,就要大規模檢討勞動法規,勞動部現階段先做前端觀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