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09/19
台北市抽驗日本進口食品 1件「廣島牡蠣」不合格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北市衛生局今公布50件日本進口食品抽驗結果,這次針對食品輻射殘留情況檢驗蔬菜、水果、零食、泡麵等50件產品,結果都合格。北市也針對40件包裝產品進行標示查核,發現1件「廣島牡蠣」是以黏貼方式呈現,不符規定,遭罰3萬元。

衛生局這次輻射殘留檢驗是委由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放射性核種分析實驗室分析,檢驗項目包括碘-131、銫-134及銫-137等輻射殘留量,結果都合格。不過食品包裝部分,衛生局發現由高洪有限公司進口的「廣島牡蠣」外包裝標示原產國為日本,未標示「都道府縣」,且外包裝標示有效日期以黏貼方式呈現,不符規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第1項第7款指出,食品外包裝應標示有效日期,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也規定,有效日期的標示應印刷於容器或外包裝之上,並依習慣能辨明之方式標明年月日。衛生局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之規定處分販售業者3萬元罰鍰,並通知業者全數回收限期改正。

衛生局提醒,目前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生產製造之任何食品仍維持暫停受理輸入報驗。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9條之2規定,本巿流通之日本食品應以中文明顯標示原產地之都、道、府、縣名。若未依規定標示,依消費者保護法第24條第2項及第56條規定,經主管機關通知改正而逾期不改正者,處2萬元至20萬元以下罰鍰。

這次抽驗不合格的高洪有限公司表示,用黏貼方式呈現有效日期是擔心原標示不清或冷凍後磨損,未來有效期限、原產地等標示都會依法規改進。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