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10/23
11月1⽇⾄翌年3月31⽇貢寮鮑產季期間,禁⽌⼤陸活鮑進⼝


新北市貢寮區是「貢寮鮑」的重要產地,為維護貢寮鮑養殖產業發展,新北市政府建議中央在貢寮鮑產季期間對⼤陸鮑⿂的進⼝進⾏控管以限制不當傾銷,獲經濟部⽀持,公告⾃每年11月1⽇⾄翌年3月31⽇貢寮鮑產季期間,禁⽌⼤陸鮑⿂來臺。

貢寮鮑是新北市貢寮區養殖的臺灣鮑(俗稱九孔)及雜交鮑(俗稱鮑⿂)的統稱,經統計107年度九孔的產量約200多公噸、鮑⿂的產量約50公噸,總計約250公噸,主要以⽣鮮⽅式銷售。107年度鮑⿂進⼝量為3,011公噸,主要是中國⼤陸的鮑⿂,進⼝量約2,804公噸佔總進⼝量93%,經調查市售中國⼤陸產鮑⿂(俗稱⼀⼝鮑)與貢寮產九孔的上市體型規格相近,就價格⽽⾔,中國⼤陸產鮑⿂售價遠比貢寮產九孔便宜,形成同類產品不當競爭,嚴重阻礙貢寮鮑產業的發展。

貢寮區漁會總幹事林麗美表⽰,貢寮區潮間帶養殖池擁有清澈乾淨的⽔質與天然的養殖環境,所⽣產的貢寮鮑都是最頂級的,貢寮鮑也全部都通過藥物殘留檢驗,政府在貢寮鮑產季期間禁⽌中國⼤陸進⼝的活鮑⿂進⼝,可避免廠商以⼤陸活鮑冒充貢寮鮑銷售,並讓消費者對台灣在地優質⽔產品有信⼼與安⼼,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新北市政府執⾏「未上市⽔產品產地監測計畫」,依據衛⽣福利部發布之「⽔產動物類衛⽣標準」、「動物⽤藥殘留標準」及「⼀般食品衛⽣標準」對貢寮鮑進⾏上市前安全檢驗,從源頭控管保障⺠眾食⽤貢寮鮑的安全。新北市政府持續輔導貢寮區漁會及養殖⼾提升貢寮鮑產銷機能,並輔導養殖⼾使⽤⽣產追溯條碼或取得產銷履歷證明以提升品質,讓貢寮鮑與⼤陸鮑做出市場區隔,讓全國⺠眾都能品嚐到來⾃東北⾓安全無污染的貢寮鮑。


資料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