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11/15
市售香菇三成從中國走私,偷渡洗產地,農藥、重金屬、毒素殘留疑慮高


台灣香菇品質好,營養價值高,是中菜廣泛使用的食材,但長期受非法進口、價格低廉的中國香菇威脅,產業估計每年違法輸台的中國香菇就高達1千多公噸,是本土香菇產量的三分之一。尤其去(107)年暖冬、今年本土香菇產量僅往年五成,「但這樣還賣不太出去,因為中國香菇實在太便宜!」台灣菇類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明無奈表示。

為打擊中國走私菇混充出售,行政院推動「市售乾香菇原產地標示查核計畫」,8日先針對台北市南北貨業者販售的散裝、包裝乾香菇進行查核,抽查12件中就有5件疑似中國香菇,若經查屬實、將依法裁處,以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與台灣菇農民權益。

市場上1/3為中國走私菇!利用偷渡、洗產地流入台灣

我國對乾香菇採關稅配額管制進口,每年配額288公噸(配額內稅率25%),且只有1-3月、10-12月等兩期間開放進口,更明文禁止中國香菇輸入(註1),以保護台灣香菇產業。越南是我國第一大香菇進口國、佔了八成以上,其次為韓國和日本。

台灣香菇品質好、每年生產5千多噸,惟生產成本較高、產地價每公斤1,100元左右,日韓香菇進口後也走高價精品路線、售價甚至比國產菇更高,而中國走私香菇在市面卻只賣450-500元(每公斤),價差整整一倍,讓許多不肖業者不惜代價、冒險走私或利用第三地名義轉口輸入中國菇,冒充較高價的台日韓香菇、藉此賺取暴利。香菇市場亂象多年、政府始終遏止不了走私潮,嚴重衝擊我國香菇產業。

台灣菇類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明表示,去年暖冬、許多太空包只長一次菇,使得今年國產香菇產量創新低、估計只有3千公噸,「但這樣還賣不太出去,有些大盤都殺價了,因為中國香菇實在太便宜!」產業估計,今年走私香菇仍有1千多噸,直逼國產產量的一半,已嚴重分食消費市場、也影響菇農生計。

越南「香菇奇蹟」恐有中國洗產地嫌疑

翻開進口統計資料,近十年來越南都是我國第一大香菇進口國,且花菇比例高。但根據曾前往越南觀摩當地香菇栽種形態的農試所植物病理組助理研究員呂昀陞描述,越南比台灣氣候更高溫多濕,要種出花菇並不容易。

且越南菇農會將採收的香菇串成一條吊掛在門口,採傳統風乾方式乾燥,這也是當地特有的,「越南的食物喜歡加魚露,甚至香菇中都會混著魚露味,其他地方沒有。」這與目前進口到我國的越南花菇,差異甚大。

呂指出,越南在民國100年以前幾乎沒有出產香菇,但101年起竟大量出口香菇,讓越南的「香菇奇蹟」蒙上層層問號,也有外界質疑恐有為第三國洗產地的嫌疑。

海巡年年都在查:三節前後走私最嚴重

「台灣香菇一漲、中國走私的就變多」,光是今年就查獲五起重大中國香菇走私案件,包含關務署高雄關四月查獲貨櫃違法偷渡10多噸的乾香菇;九月份高雄地區一走私集團上演「偷天換日」劇情,利用廢棄衣物遮掩走私香菇行動,當場遭海巡署攔截19噸香菇。海巡署第五岸巡隊表示,自小三通開放後,兩岸貨物進出頻繁,不少業者看準二地菇價落差、趁機牟利,且手法推陳出新、讓查緝官防不勝防。

而在金門地區,海巡署第九岸巡隊隊長吳建冠解釋,雖然從小三通管道入境我國者,可以攜帶少量中國農產品(註2),但有許多業者藉此遊說旅客攜帶中國香菇、再集體收購,轉賣獲利、已涉及走私之嫌。

此外,中國農產品禁止郵寄入台,岸巡人員今年平均每個月仍會攔獲200-300公斤的違法品、其量高於往年均值,「三大節慶前後最明顯,是走私乾貨的旺季,春節是因應送禮需求,端午節有包粽需求,中秋節的月餅餡料也會用到香菇。」

雖然我國對香菇進口管制相對嚴格,採逐箱抽驗,但透過不法管道進來的中國香菇仍在市場到處流竄,農糧署負責統計各地查獲的走私香菇數量、並統一進行銷毀,作物生產組組長徐煇妃指出,今年(截至六月)已銷毀3萬2,184公斤。

走私菇危險!農藥、重金屬、毒素殘留疑慮

中國香菇充斥市場,亟需消費者謹慎分辨,否則就可能把有食安疑慮的中國菇通通吃下肚。呂昀陞和陳宗明都赴中國考察過,指出中國菇寮不僅傳統、簡陋,從生產到運輸管理都有問題。

呂說,有些菇寮是臨時設置的,「例如原本是種水稻,有一期不種了,就在田裡搭一個竹寮、裡面擺放太空包,就開始種菇。」在太空包的部分,使用前要經過高溫高壓滅菌才能開始接菇,但許多中國菇農便宜行事,把太空包放在大塑膠袋中,將鍋爐蒸汽灌進去,吹個六小時的熱氣就算消毒完了,滅菌若做得不好,就需要再加入化學物抑菌,讓種出來的香菇品質更添疑慮。

此外,中國官方核准菇農使用的農藥多達30幾種,最常見的是貝芬替,農藥使用頻率高、藥劑殘留(殺蟲劑、殺菌劑)污染嚴重,甚至能驗出重金屬鎘、汞殘留;而在台灣,菇農幾乎不用藥,唯一可用的合法農藥只有「腐絕」(為一種殺菌劑)。再加上中國、尤其河南地區,烘香菇時傾向選用成本較低的煤炭,燒煤炭容易產生二氧化硫,使得中國菇的二氧化硫殘留量較高,這跟台灣香菇作法也十分不同。

「保存處理也是關鍵,香菇如果沒有妥善保鮮、就可能潮解變質,產生毒素。」呂昀陞指出,保存方式不當、或是運送時間過久,都可能讓香菇受潮、產生霉變,也就是發霉了,就會增加麴菌感染、例如黃麴毒素的風險。甚至有不肖商人會拿布擦掉表面黴菌,讓裡頭的黴菌和毒素更可能被不知情的消費者吃下。

消費者保護處消保官王明德表示,稽查市售標示不當的香菇產品時,主要是想提醒消費者務必睜大眼辨識,切勿買到有農藥、重金屬和毒素潛在風險的走私中國菇。

行政院啟動「乾香菇查緝行動」 打擊中國走私菇

台灣香菇受到低價中國香菇威脅,消費者認明國產貨源很重要。台灣菇類發展協會十多年前就註冊「台灣菇標章」以及推出「台灣菇專屬包裝袋」協助消費者辨識,唯有通過協會登記審核的菇農方能在產品貼上標章,協會也鼓勵菇農申請產銷履歷,加強國產香菇的分級包裝、建立自我品牌,才能跟外國香菇產品有所區隔。

對此,行政院推動「市售乾香菇原產地標示查核計畫」,由農委會、衛福部食藥署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會同辦理,本月起至17日止,全國22個直轄市、縣(市)將啟動聯合稽查行動。8日已先針對台北市南北貨業者販售的散裝、包裝乾香菇進行查核,本次行動一共查核5家、抽查12件,其中5件疑似中國香菇、已送至農委會「雜糧特作蔬菜協助鑑定小組」鑑定(註3),若違規標示產地不實,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另有一家未標示品名產地、則由衛生單位依法處辦。

農委會:將加強進口國產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強調,未來將加強進口作物的產證管理,要從源頭防範中國禁止輸台的農產品,透過第三國家繞道來台,尤其是香菇、九孔、蛤蜊、蛤、紅豆、大蒜、高麗菜、青花菜、花生、紅茶、綠茶等11類共計31品項的農產品,未來都要附上出口國政府官方核發的原產地證明才准進口,以此保障國內生產者和消費者權益。

新菌種技術套組完成技轉 具耐熱、產量多優點

另一方面,香菇面臨產量不足的嚴重危機,原因不外乎氣候暖化和菌種退化兩大因素。香菇適合生長的溫度在攝氏15-25度,溫度過高則香菇生長緩慢、甚至停止不長,而撐起全台香菇菌種的唯兩家菌種場,單一菌種過度繁殖、可能產生退化問題,衝擊香菇產量與品質。

日前農試所已技轉一套新菌種暨「香菇菌種生產事業化技術套組」給台中新社區農會成立的「蕈源生物科技公司」,未來透過健康菌種大量產製香菇太空包,農民可以直接購買太空包來種植。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徐煇妃解釋,該套組導入液態接種技術,改變傳統固態菌種之缺點,又能自動化作業,且該新菌種具廣溫型特色,可適應12-28度的環境,甚至可耐熱攝氏36℃,加上產量較高,每包太空包可產200-300克,整整「高人一等」,可望緩解高溫障礙、打破過去香菇菌種單一化的問題,讓菇農有更多選擇、提升市場競爭力。

栽培重點:前期養菌的環境是關鍵

至於如何因應全球氣候暖化的問題,呂昀陞也指出,天氣一旦太熱、就會縮短香菇產期,所以菇農要學會調節栽種環境的溫度,且要從「養菌期」就開始把關,「養菌費時100-120天,出菇到採收只要10-14天,想要養好香菇,養菌期的管理更重要:前面養不好、後面怎麼出好菇?」他建議養菌期的頭一個月之溫度控制最重要,讓菌絲穩定走好再放回傳統菇寮,而後期出菇也可改用水簾設備,調節溫度與濕度。


資料來源:上下游News&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