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12/03
9成中藥材大陸進口 我嚴把關


台灣民眾熱愛食用中藥材,台灣市面上的藥材有87%來自大陸,其他則來自東南亞、美國等國家,面對外來藥材,檢驗標準就變得更加重要,對此,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馬逸才表示,台灣的中藥材檢核標準在世界排名是數一數二嚴格的,民眾只要選擇合格標準的中藥商購買,藥材成分就不會有問題。

馬逸才說,由於氣候等自然環境因素,很多中藥材台灣是無法栽種出來的,所以市面上看到的中藥材有95%都是由國外進口的,其中87%來自大陸,其餘則來自東南亞居多。以台灣民眾愛食用的枸杞為例,枸杞生長需要乾燥、涼爽的氣候環境,台灣屬熱帶、亞熱帶氣候,無法栽種出來。

進口藥材 須通過檢驗

馬逸才表示,由於中藥材都是進口的,加上不同於食品,中藥材進口幾乎是「零關稅」,所以檢驗標準就更加重要,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與衛生福利部共同把關,在檢驗中藥材的過程中,以「有效成分」及「異常物限量基準」為審核標準,其中異常物以「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重金屬」為三大檢核項目,確認符合此三項的含量標準的中藥,才能夠流入市面上讓民眾購買。另外,衛福部也會不定期至中藥房進行抽驗。

馬逸才也提醒民眾,若不清楚購買的中藥材成分異常物是否符合標準,可以至衛福部官網,都有詳細的資訊提供給民眾參考。

冬蟲夏草 多吃反傷身

此外,民眾熱愛購買的大陸進口中藥材「冬蟲夏草」,被許多民眾視為對身體健康有益的保健品,不過大陸國家食藥監總局指出,長期食用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會造成砷過量攝入,有可能在人體內蓄積,且目前沒有科學證明冬蟲夏草對人體健康有特殊功效,民眾無需花大錢購買,冬蟲夏草只是一般中藥,並不是保健食品。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