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12/05
豬肝到底毒不毒? 營養師授:這樣吃才安全


很多人都說豬肝補血,因為豬肝中鐵質豐富,可調節和改善貧血病人的造血系統。可是有另一種說法是,最好不要吃豬肝,因為肝是解毒器官,本身就「夠毒」了。據了解,許多權威機構呼籲禁止食用豬肝。那到底能不能吃?營養師表示,可以,但要注意控制吃的「量」。

根據由10幾位專業營養師結合媒體組成的《爆炸營養課堂》指出,豬肝的確相較於其他器官,重金屬及藥物的殘留會比較多。而權威機構方面,包括芬蘭食品安全局、美國優生基金會等機構,都有建議懷孕婦女不要吃或少吃肝臟。

但是《爆炸》的營養師指出,這並不代表著全世界的意志,日本和大陸等國家,目前都沒有禁食豬肝的相關規定。尤其大陸反而推崇食用豬肝。豬肝富含鐵質以及維生素A,這是無庸置疑的。其實,有些國家之所以會反對,並不是豬肝不健康,而是怕民眾沒有控制吃的量,造成維生素A過量的問題。

因此營養師建議民眾,要避免食用過量豬肝,造成重金屬等殘留物負荷身體,一定要控制食用量。營養師指出,每周最多 2次、每次最多 20g。至於需要補身體的孕婦還可以多吃,每周吃 75- 85g的量都沒有問題。

另外,專家提醒,有些人容易貧血,當他們需要補血時,就會大量進食豬肝,這樣是錯誤的,還是會造成身體負擔。所以建議缺鐵的人,一周最多以 100g為限,不要過量。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