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12/06
薄鹽醬油低鈉比較健康?當心防腐劑變多了


很多養生的人會說醃製品不能吃、會傷腎,是對的,因為現代工廠生產醃製品多是使用精製鹽、防腐劑和人工甘味的添加,吃多了當然給身體負擔、消耗大量酵素,所以傷腎。

但也是錯,若食材使用天然海鹽、無毒、自然農法或有機食品,依照傳統釀造法製成,那醃製品就能吃,除了風味好還有很多有助健康的因子。

看看現代醬油製作則是用鹽酸分解脫油後剩下的黃豆渣,再以蘇打粉中和酸鹼度,加入化學調味劑引出氣味,再用甜味劑增加甘甜,為了引出酸味也可加入酸味劑,或加入黏著劑製造濃稠度,至於顏色就用焦糖色素來著色,易於保存則加防腐劑。

薄鹽醬油含鹽量降低 可能添加更多防腐劑

醬油價位的差距很大,從天然釀造到半化學釀造、全化學釀造,價位可差距數10倍以上。有些人使用薄鹽醬油,反而因為味道淡加了更多,而實質是薄鹽醬油雖然是氯化鈉減少,但氯化鉀卻是增加,因含鹽量降低不能防腐,而添加更多防腐劑,反而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和失衡的影響。


資料來源:健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