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12/10
少數金針乾二氧化硫超標 買回家謹記「泡、洗、煮」


衛福部食藥署公布今年度「金針乾製品稽查抽驗專案」執行結果,抽驗的504件金針乾製品當中,有七件二氧化硫殘留量不合格,約每百件有一到二件不合格。食藥署表示,消費者選購金針時,可選擇具「台灣金針標章」或「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的產品,買回家後應謹記「泡、洗、煮」三步驟,以保障食安。

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共同執行本專案,抽驗504件金針乾製品的二氧化硫殘留量,發現其中七件超標,不合格率1.4%,最高超標1.54倍。在各業別當中,販售業的合格率為99.5%,供應餐食業為98.3%,而加工業及盤商為98%。不符規定者已由地方主管機關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裁處或後續辦理。

食藥署過去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介紹,市售金針乾為保色、防腐,在乾製過程中經常使用亞硫酸鹽,亞硫酸鹽會轉換成二氧化硫而殘留在產品中。當殘留量在安全限量標準內,人體會代謝且讓它隨尿液排出體外。

要避免買到二氧化硫過量的金針乾,可選擇具有「台灣金針標章」或「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的產品;別買太鮮豔、吸濕回潮、有刺鼻味或霉味的金針,且產品應有完整包裝。

買回家後要謹記「泡、洗、煮」三步驟,首先以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以上,取出沖洗後再下鍋;烹調時打開鍋蓋煮沸約三分鐘,如此可使之揮發,去除約九成以上的殘留量。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