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9/12/19
南投湯圓抽檢 1件「去水醋酸」超標被下架


22日就是冬至,來碗熱呼呼的湯圓,應景又暖身,不過,南投縣衛生局日前公布市售湯圓抽檢結果,發現有1件產品不符食安法,其湯圓產品中的「去水醋酸」含量超標,立即要求下架,因此,衛生局及衛福部南投醫院特別提醒民眾在購買湯圓等各種食品時,應注意食材來源,以免買到有問題的食品,危及本身健康。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去水醋酸」是一種防腐劑,雖是政府合法使用食品添加物中的一種,但目前僅限於使用在人造奶油、乾酪、乳酪等食品,且添加量限於0.5%以下 (每公斤限量為0.5公克以下),對於湯圓(澱粉)食品是禁止使用「去水醋酸」當作防腐劑。

黃淑敏營養師進一步解釋,防腐劑的作用是添加在食品後,能夠達到抑制或減緩微生物生長,使食品能在保存期限內不會有腐敗或產生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不過,若大量食用超過標準量的防腐劑,便易造成肝腎負擔。

針對為何檢驗結果有出入,北市衛生局則表示,抽驗品送往的檢驗單位都有公認的檢驗能力,若業者有疑慮,依食安法第39條,可申請複驗,政府也都會保留相同樣品,供業者申請複驗,確保業者權利。

至於討喜的紅色湯圓,也要注意著色劑是否有合乎添加物的規範,著色劑可分為人工合成色素及天然色素,人工合成色素種類較多,且價格較低,應用較廣,目前合法使用的人工紅色的色素為紅色6、7號;非法的著色劑如鹽基性桃紅精,常被非法添加在糖果、蛋糕、紅龜粿、湯圓、肉鬆等食品。

因此,營養師建議民眾在選購冬至應景湯圓時,最好注意產品包裝說明,包括內容物的成分、出產日期、保存期限、食品製作廠商字號等等,尤其湯圓為糯米食物,比較難消化,且升糖指數較高,對於有慢性腸胃功能障礙或是糖尿病患者,更應注意食用量,切勿貪吃反而傷了自身健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