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1/02
守護杭菊保障消費者!苗栗嚴查農藥殘留超標 不合格銷毀


苗栗縣銅鑼鄉杭菊是主要產區,每到11月花期盛開,杭菊花海美不勝收。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每年與農糧署、銅鑼鄉農會合作辦理杭菊農藥殘留抽檢,今年11月總抽驗件數高達110件,檢驗報告結果出爐,合格率達97%,農業處今會同相關單位,到杭菊田區將驗出不合格的杭菊全數銷毀。

苗栗縣農業處農務科指出,提升苗栗縣杭菊品質,讓消費者買的安心,食的放心,對於農藥抽檢不合格者,縣府會要求農友不得採收上市,採收部分立即封存,已上市通知集貨場、批發市場及衛生主管機關立即下架封存,後續再確認追蹤農藥殘留報告,合格後才可以販售。

針對驗出不合格杭菊,農務科、銅鑼鄉農會、農糧署,今到田區將不合格的杭菊全數銷毀,共7袋,一袋300台斤,批發價一袋約4萬元。

農務科長蔡政新說,今下午到田區,針對苗栗縣今年杭菊檢驗不合格銷毀,苗栗縣杭菊在銅鑼地區種植3、40年歷史,保存杭菊品牌,希望種出來杭菊,有一定的品質,今年針對杭菊種植抽檢110個件,合格率97%。

蔡政新說,抽驗田區發現不合格,請農民先封存後,執行銷毀,縣府對杭菊品質有決心,公開銷毀,讓消費者不會買到有農藥殘留過高的產品。

蔡政新說,杭菊一分地光是種植與採收,一分地成本就要十幾萬,銅鑼的杭菊農友重視品質,農友因用藥不小心,導致農藥殘留超標,農友願意配合,希望消費者對銅鑼杭菊要有信心。

銅鑼鄉農會杭菊產銷班長張文煥說,今年銅鑼杭菊價格以往差不多,今年受到豪雨影響,苗栗杭菊產量不多,今年產量4萬斤,比去年來說少6成,目前市價基本價一斤1600元,批發價一斤1000元左右。

農業處指出,請農友務必遵守農藥使用規定、範圍、購買農藥時索取收據及處方箋,使用農藥時詳看包裝內容,否則農產品無法上市,無收入外還需支付1萬5千元至15萬以下罰鍰。縣府與銅鑼鄉農會加強農友用藥安全使用宣導,打造銅鑼鄉杭菊信用,消費者認可國產杭菊。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