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3/02
你吃的夜市烤鳥蛋哪來?全台4百萬隻鵪鶉未納管


民眾常吃的夜市烤鳥蛋、佛跳牆鳥蛋都來自鵪鶉蛋,目前全台飼養多達4百萬隻鵪鶉,卻未被農委會列入「家禽」納管,連數量稀少的鴕鳥16年前就被公告為指定家禽,鵪鶉卻形同沒有身分證的「黑戶」,無法取得產銷履歷、鮮蛋CAS認證、畜牧場登記證,甚至造成禽流感防疫大漏洞。

防檢局去年9月宣布嘉義發生全台第一起鵪鶉禽流感,事實上這並非「第一起」。鵪鶉業者表示,台灣2015年禽流感大爆發,屏東、彰化等地鵪鶉就死了50萬隻,但鵪鶉不是家禽,通報禽流感沒有撲殺補助,多數業者通報意願極低。少數業者主動通報,地方政府卻稱鵪鶉非中央列管家禽,沒有通報跟撲殺的標準作業程序,請業者「自主管理」,最後這些鵪鶉死屍直接放入鳥糞堆草草掩埋,易讓病毒任意流竄。

去年9月「首例」鵪鶉禽流感曝光,防檢局才急忙補漏,當月指定鵪鶉列入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有通報及撲殺的標準作業程序,也可領補助,但農委會至今仍未列入家禽。

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教授陳盈豪指出,鵪鶉一日不列家禽,管理就會出紕漏,很多鵪鶉場都設在住家旁邊,人員出入頻繁「像走廚房」毫無管制,容易攜入病毒。過去禽流感爆發,多數禽場都補助設置圍網避免野鳥靠近,但現在鵪鶉場仍用30年前管理方法,沒有官方及學者輔導,場外「麻雀到處飛來飛去」,不利防治禽流感。

鵪鶉產品在台灣常見卻像神秘產業,農委會無法全然掌握飼養量及產業現況,年產值逾10億遠超過火雞、鴕鳥,卻沒有「家禽」的合法地位。陳盈豪說,鵪鶉現在像「自生自滅」的產業,爹不疼娘不愛也沒人管,一定要列入家禽才能完整防疫,產業也才有希望。

農委會解釋,20多年前鴕鳥剛開放進口,業者積極申請列入家禽,鵪鶉業者則相對消極。不過據了解,另一主因是當時具有官方背景的台糖大力推展鴕鳥養殖,也才讓鴕鳥產業較為順利。

農委會表示,目前透過業者調查產業狀況,努力在這一、兩年將鵪鶉公告為指定家禽,管理強度就會加強,會先檢視既有鵪鶉場用地有無違規,否則就要輔導遷廠,若合法就可跟地方政府溝通協調,公告為家禽後,協助取得畜牧場登記證。

農委會說,鵪鶉取得合法地位後,一旦市面產品抽查發生食安問題,可以很容易追溯到畜牧場,且取得產銷履歷、鮮蛋CAS等各項認驗證資格,可研發更多加工產品打開通路。目前鵪鶉產品每年外銷日本、新加坡、澳洲,但有些國家要求檢附產銷履歷導致外銷受阻,未來列入家禽後就可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