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6/09
網住食品安全,新北市民有口福了


】新北市政府為了讓市民安心食用農產品,從農場到餐廳層層把關,讓市民不管在家在外都能買得開心,吃得更安心。由農業局、環保局和衛生局組成環境衛生輔導團,建立食品安全網已3年,逐步增加農牧產品檢測數量,加強畜禽場源頭抽樣及環境消毒,並強化市面農產品藥物殘留檢測,食品安全網109年第一季檢驗數量達819件,合格率已達99%,不合格品已全數銷毀未流入市面,讓新北市民食在放心。

新北市農產品有食品安全網守護,從漁農牧場到餐廳、賣場採樣檢測,平均每週約有58件。農業局、環保局、衛生局跨局處合作,讓每個環節緊緊相扣,農業局負責畜禽牧場及果菜農場源頭產品採樣檢測,漁管處管理水產養殖場到市場的水產品,環保局及衛生局則到餐廳或商店隨時抽查採樣如花椰菜、牛肉等農產品並檢測動物用藥及環境用藥的殘留;動保處負責動物傳染病風險、動物用藥物殘留及零售商一次性雞蛋包材,透過各局處堅守崗位,共同守護農產品的食用安全,讓民眾吃得更安心。

新北市政府為確保農、畜、禽場正確使用環境用藥、農藥及動物用藥,持續加強畜禽農場不定期訪視及抽樣,實際勘查農牧場環境,並向農牧場宣導環境用藥品及動物用藥品使用時機及用法。瓊林牧場主人王承富表示,畜牧場環境衛生管理很重要,必須遵守消毒劑使用方法,將環境管理好,也能減少動物傳染病發生率,在動物用藥品也都有遵循合約獸醫師的指示使用,並請獸醫師定期過來診察,讓消費者無須擔心有藥物殘留風險,能放心購買健康的畜禽產品。動保處表示會持續督導畜禽場正確使用藥品及遵守停藥期的觀念,讓畜禽牧場動物過得健康,產出安全且優質的食品。

動保處表示,跨局處組成的食品安全網環境衛生輔導團,含括農、漁、畜、禽等牧場的產品,每項產品上市前皆需經過重重關卡,仔細地盤查食品是否有藥物殘留情況,不合格品將全數銷毀,並追查源頭,確保食品生產端的安全,讓民眾能安心購買食用農產品。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