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7/07
北市抽查蔬果 黃秋葵、芥菜等6件不合格


台北市衛生局每個月都會到市場、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衛生局5月共抽驗47件蔬果產品,發現黃秋葵、芥菜等6件蔬果不符合規定。

衛生局表示,這次抽驗發現1件「黃秋葵」檢出在國內未核准登記作為農藥使用之「Nitenpyram」藥劑及殺蟲劑Pymetrozine 派滅淨超標。其他蔬果包括「芥菜」、「青蔥」「蓮霧」、「青江菜」、「香瓜」,則是各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

衛生局表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會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如果業者無法交代來源,可處分販售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已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衛生局及農政單位溯源處辦並輔導農民正確田間施藥。如果是屬台北市業者,經調查確認違規屬實,會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規定處辦,衛生局也已通知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依據「台北市第一、二果菜批發市場供應人申請登記及管理要點」,針對違規供應商停止供應10天,第2次停止供應1個月,第3次廢止供應人資格,並加強進場交易蔬果及不合格產品供應業者查驗。

衛生局提醒民眾優先選購當季蔬果,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與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

衛生局也呼籲蔬果業者,販售的蔬果應要求賣方提供完整產品交易憑證並保留,另將產品外箱來源資訊(如廠商名稱、供應代號等)拍照存證,以利後續追查不合格產品來源。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