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7/09
國內最小個案!4個月男嬰肉毒桿菌中毒 疑自製副食品惹禍


疾管署醫師呼籲,為孩子準備副食品時應注意,烹調食品煮沸,蔬果應徹底清洗、去皮,1歲以下嬰兒避免餵食蜂蜜,已降低肉毒桿菌中毒風險。

日前傳出國內今年首起嬰兒肉毒桿菌中毒事件。疾病管制署(CDC)於7日的記者會上公布北部一名4個月大男嬰因肉毒桿菌中毒送醫住院,為國內3年來首例,也是自2007年以來年紀最小的個案。

據調查,該男嬰自今年6月中旬起食用自製副食品,6月23日開始便祕、食欲低落,25日出現呼吸急促及發燒症狀,送醫住院期間男嬰陸續又出現心跳加速、肢體無力、深部肌腱反射下降、眼皮下垂等症狀,治療後已逐漸康復。所幸男嬰意識清楚且呼吸狀況還好,沒有插管,住院一週後眼睛已可自主張開,移除尿管後也可自行排便。

醫護人員於其糞便中檢出B型肉毒桿菌,懷疑他曾透過家中自製的嬰幼兒副食品吃進孢子,正檢驗食物檢體,釐清感染源。醫師認為,男嬰極可能是吃下家長自製的副食品,因沒有加熱完全,或是蔬果沒清洗乾淨,導致個案吃下有肉毒桿菌孢子的食品。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1歲以下嬰兒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為孩子準備副食品時應注意,帶皮蔬果可能沾染泥土,建議應徹底清洗、去皮、煮熟後再進行食品製作;烹調食品煮沸至少10分鐘並攪拌,以降低肉毒桿菌中毒風險。另外,1歲以下嬰兒應避免餵食蜂蜜,以免蜂蜜中含有肉毒桿菌孢子。

肉毒桿菌中毒自2007年列入法定傳染病,為必須通報疾管局及食品衛生處的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至今只有2例個案小於1歲,除了今年的4個月大男嬰,另一例發生在2015年。當時5個月大的嬰兒中毒送醫,醫院也懷疑感染源為副食品,認為可能是家屬煮的粥裡面,自種的胡蘿蔔未清洗乾淨,而沾染的泥土中帶有孢子。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在粉絲專頁上分享相關新聞,並建議照顧者,4至6個月再開始餵食副食品。詳細的肉毒桿菌資訊可上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或就醫諮詢,勿輕易聽信來路不明的網路資訊。


資料來源:Yahoo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