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7/24
北市抽查3件冰品不合格 知名連鎖店挨罰


連日高溫,許多人吃冰、喝飲料消暑,北市衛生局、法務局消保官抽驗散裝飲冰品及配料,11件不合格,複檢仍有3件未過關,裁罰業者3萬元,包括知名連鎖店「貳樓餐飲」、「春芳號」都各有一家分店入列,業者均表示已改善完成。

三家業者、產品分別是知名連鎖店「貳樓餐飲(忠孝東路7段)」的美式咖啡、「春芳號(公館店)」的錫蘭紅茶,及「108抹茶茶廊(復興店)」的抹茶冰沙。

法務局簡任消保官龔千雅表示,夏日高溫潮濕易病菌滋生,選購飲冰品時,最好多觀察販售場所環境衛生,如盛裝容器的清潔、冰品原料有無加蓋,確保衛生。

衛生局技正黃敬堯表示,這波共抽驗81件,包括咖啡和茶飲料、冰品及冰塊68件,檢驗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初抽11件不符規定,複抽仍有3件不合格。另外,還抽驗13件配料,如粉圓、椰果、愛玉、芋圓等,均符規定。

108抹茶茶廊經理指出,對檢驗感到意外,產品會例性行送驗,結果都合格,但公司仍會加強消毒、 檢討製作流程及人員食安訓練。春芳號則說一定會依法令規定做好。

貳樓市場處總監盧思珩也表示,第一時間清查問題產品的製程,製作環境、食材及食器的保存、以及工作人員的衛生監控均全面消毒,並自主將水質及冰塊再次送檢,都已符合標準。貳樓也為製程疏失致上誠摯道歉。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