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09/11
中秋食品抽驗 彰化首驗出檸檬農藥殘留超標


轉眼又到了中秋,民眾烤肉慶節慶,常會在肉片、魚肉及海鮮淋上檸檬汁,檸檬需求提高,不過,彰化縣衛生局今公布中秋節應節食品販售及製作場所稽查暨抽驗結果,在102件中有2件驗出問題,不合格約2%,各是豆干角驗出過氧化氫陽性、檸檬檢出農藥殘留過量,檸檬還是首次出包。

這次抽驗項目包含微生物、動物用藥、防腐劑、甜味劑、農藥、色素等,被彰化縣衛生局驗出有問題的檸檬,農藥殘留過量,加保利3.92ppm(標準1.0ppm)、加保扶0.63ppm、3-酮基加保扶0.08ppm、3-羥基加保扶0.02ppm(標準0.5ppm),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衛生局第一時間已要求業者下架,暫停販售,並移請產地管轄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查察,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豆干角驗出雙氧水 產地來自雲林

另1件出包的豆干角產地來自雲林縣,依食安法第18條規定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是家庭常用漂白劑、消毒劑)不得被檢出,違規者可處3萬元以上衛生局比照出包檸檬作法,要求產品下架外同時移請產地管轄雲林縣衛生局查察。

衛生稽查科長黃美芳說,近年來中秋食品抽驗中,豆乾已2、3年沒被檢出過氧化氫,今年被驗出,檸檬以往也都安全過關,今年首度出包,民眾採購蔬果食用前一定要多用清水清洗多次,減低農藥殘留量,對於異常白皙或偏離傳統色澤太多的食品,務必提高警覺,才不會買到違規食品,今年因疫情宅經濟發燒,民眾網購食品更要仔細看再下單,以免誤踩地雷買到違規食品,花錢又受罪。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