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10/29
北市驗出問題!白木耳驚見殘留農藥生長調節劑 黑棗有殺菌劑


喜歡食補養生的人當心了,別把農藥一起吃下肚!台北市衛生局今(29)日公布最新抽驗結果,發現竟有「乾白木耳」被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生長調節劑,還有「黑棗」和「山楂片」殘留農藥殺菌劑超標,全面立即下架。

台北市衛生局是在今年針對賣場、超市、中藥行等處,執行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的中藥材衛生安全專案,抽驗19件產品,檢驗結果有3件不符合規定。

違規產品包括:迪化街利生堂食品行販售「乾白木耳(有效日期20220222)」檢出不得檢出的農藥生長調節劑克美素0.77ppm,來源廠商為台北市遠景化工有限公司;八德路通和藥行販售「黑棗(有效日期20211130)」同樣檢出不得檢出的農藥殺菌劑2-Phenylphenol 0.06ppm,來源廠商為高雄市成興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另外,通和藥行販售的另一款「山楂片(有效日期20221220)」則檢出殘留農藥殺菌劑四氯異苯腈0.13ppm,超過標準的0.05ppm以下,來源廠商為高雄市廷和貿易行。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則可處分販售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諷刺的是,台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該兩款「黑棗」和「山楂片」在產品外包裝上還標示「符合國家檢測合格」、「合格養生產品」、「合格安心」、「農藥殘留檢驗符合國家標準」等字樣,涉標示不實,同樣得挨罰,可處分責任廠商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及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已要求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查來源廠商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屬台北市業者,經調查確認違規屬實,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辦,同時命業者將違規產品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

台北市衛生局同時提醒民眾,在食用或烹調之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於選購產品時,除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儘量選擇色澤自然、包裝及標示完整之產品。並將產品存放在乾燥陰涼通風處,才能保障食的安全。


資料來源: 匯流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