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0/11/06
買不到日本雞蛋了!日本蛋雞場爆H5禽流感 鮮蛋及禽鳥禁入臺


繼荷蘭、英國之後,日本也被我移出禽流感非疫區名單。農委會防檢局5日公告,將日本自禽流感非疫區名單移除,日本的活禽鳥、鮮蛋等蛋品自即日起禁止輸臺,禽肉產品因尚未獲我國核准,本來就無法進口。

高病原性禽流感來勢洶洶,自上周五至今,已有3個國家被防檢局移出禽流感非疫區名單。防檢局指出,日本農林水產省已證實日本香川縣一處飼養33萬隻蛋雞的蛋雞場發生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為防止疫情入侵到我國,因此將日本列入禽流感疫區,活禽鳥、鮮蛋等產品,即日起均禁止輸入臺灣,公告前已在運途中不禁止。

臺灣與日本距離較近,超市常見自日本進口的新鮮雞蛋,但日本成為禽流感疫區後,恐怕將有很長一段時間買不到日本進口雞蛋了。防檢局統計自107年至今,我國自日本進口鮮蛋等蛋品約266公噸、禽鳥816隻、糞肥及含動植物性成分肥料2,925公噸。

日本10月下旬已在野鳥糞便中,發現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無獨有偶,韓國也是10月下旬在野鳥檢體驗出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臺灣也透過鳥會,協助監控野鳥,包括留鳥及候鳥,是否帶有H5或H7的禽流感病毒。

防檢局說明,候鳥可能攜帶禽流感病毒,近來是候鳥南下渡冬及禽流感好發的季節,臺灣位處候鳥遷徙必經路徑,病毒一旦入侵國內產銷環境,易透過多種途徑於禽場間傳播,造成產業巨大衝擊,為防堵禽流感傳入,除邊境管控外,防檢局也採取強化預警機制、提升防疫因應機制等措施,降低疫情入侵及發生風險。

防檢局對於野鳥是否攜帶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保持高度警戒,但台北鳥會認為,通常染上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的鳥,很難安全地飛抵臺灣,今年南遷候鳥抵臺時間較往年為晚,現在才進入抵臺的熱門時段,鳥會會增加秋冬候鳥排遺採檢數量,以及早發現候鳥是否將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攜帶至臺灣。


資料來源:農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