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04/12
鮮乳放室溫隔日還能喝? 食藥署:沒有變味也恐生大量細菌


鮮乳深受大小朋友喜愛,不僅好喝又營養,也能補充鈣質。但有時沒喝完忘記放冰箱,在室溫存放一段時間,因沒有產生異味,故有許多人會認為沒有壞,繼續飲用。食藥署表示,久置室溫下的鮮乳即使沒有變味變質,也很可能已經滋生大量細菌。

食藥署指出,鮮乳因為營養豐富,水分含量高,細菌及病原菌都容易繁殖,所以必須經過殺菌過程來確保食品衛生及安全,而後續鮮乳的保存受到殺菌過程、充填環境及保存環境等條件影響。

食藥署表示,殺菌過程必須殺滅病原菌、減少微生物以及不破壞鮮乳風味與營養價值,因此加熱的溫度與時間是殺菌方法的調控關鍵。目前鮮乳殺菌主要有三種方法:低溫長時間殺菌法(LTLT)、高溫短時間殺菌法(HTST)及超高溫殺菌法(HUT),而無論是哪種殺菌方法,都必須在「7 ˚C以下保存」。鮮乳可能因殺菌條件嚴苛或充填環境良好,初始菌數較少,因此鮮乳產生變質變味所需要的時間則變得較長。

食藥署提醒,室溫下的鮮乳,即使用肉眼或鼻子確認並未變味變質,但是細菌數仍有可能增加。建議消費者,鮮乳一定要妥善冷藏保存,才能確保鮮乳的衛生及安全,切勿因沒有變味變質而飲用,引發身體不適。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