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05/31
北市抽驗生鮮蔬果 芥蘭菜、河粉等7商品不合格


台北市衛生局4月針對生鮮蔬果、米類製品進行抽驗,結果發現河粉等2件米類製品不合格,另外有芥蘭菜等5項生鮮蔬果驗出殘留農藥,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將產品下架不得販售。

衛生局這次共抽驗米苔目、米粉、米濕製品等36件產品,針對防腐劑及過氧化氫檢驗。結果發現1件「河粉(粄條)」檢出「去水醋酸」0.23g/kg、1件「米線(米粉)」檢出「去水醋酸」0.18g/kg,不符「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之規定。衛生局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並要求將產品下架不得販售。

「去水醋酸」是一種防腐劑,僅限用在人造奶油、乾酪、乳酪等食品,且添加每公斤限量為0.5公克以下,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負擔與病變,而影響健康。衛生局提醒民眾,購買米類製品前應多注意包裝是否完整、顏色及氣味是否有異常等,烹調時可將鍋蓋打開使其揮發,減少防腐劑殘留量。

衛生局抽驗也發現5件蔬果不符規定,1件芥蘭菜檢出5項殘留農藥;草莓、格藍芽各1件檢出3項殘留農藥;1件麻瘋柑葉檢出2項殘留農藥;1件豇豆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衛生局表示,殘留農藥含量標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會處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還可處販售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呼籲民眾優先選購當季蔬果,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可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與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降低農藥殘留。衛生局也呼籲業者,販售蔬果應要求賣方提供完整產品交易憑證並保留,另將產品外箱來源資訊拍照存證,以利後續追查不合格產品來源,達到源頭管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