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06/15
好市多保健品被控含塑化劑 好市多與代理商需賠消費者188萬


在美式大賣場好市多(COSTCO)熱賣的美國「顧可飛DHA藻油膠囊」被爆料疑塑化劑超標,多達677位消費者透過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對代理商全國維他命、易康國際和好市多公司提起民事團體訴訟,求償近新台幣6億元。士林地院今判決好市多、全國維他命公司應連帶賠償188萬多元,全國維他命和易康國際應連帶賠償18萬多元。還可上訴。

2017年底,全國維他命公司代理的顧可飛DHA藻油膠囊,因主打孕婦、老人、小孩等消費群,頗受歡迎,不料,2018年6月,此保健食品卻被爆出塑化劑檢驗超標,但不少消費者已把膠囊吃下肚,造成不小恐慌,還有孕婦擔心,是否會影響腹中胎兒,雖然業者允諾退貨退款,但不少消費者認為未替食品把關,因此多達677人提出團體訴訟,經由行政院費者保護處、衛福部的協助,前年委託台灣消保會向士林地院遞狀,求償近6億元。

台灣消保會指出,嬰幼兒食品不應檢出有塑化劑,提告求償對象中,好市多為販售的通路商,全國維他命公司與易康國際公司都是代理商,且2家公司的負責人相同,疑為不同通路鋪貨所需而設立,產品可能為同批代理進口的膠囊,再另外分裝,因併案提告。

經士林地院2年審理,今傍晚宣判此案,判決好市多、全國維他命公司應連帶賠償188萬8千元,全國維他命和易康國際應連帶賠償12萬多元,另外,全國維他命應賠償6萬4千元。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