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06/22
北市抽驗驚見防腐劑麵線 黑糖饅頭甜精超標恐增腎負擔


北市衛生局今公布110年度市售麵製品專案抽驗結果,抽驗地點包含北市賣場、傳統市場、麵攤(店)、製麵店(館)、餐廳、百貨公司美食街及早餐店等,共抽驗80件,其中有2件不符合規定,均已要求業者下架產品,其中1件為北市店家,市府已依照規定裁處業者3萬以上、300萬以下罰鍰。

衛生局表示,此次抽驗的市售麵製品包含麵條26件、蛋餅皮、蔥油餅皮、蔥抓餅或肉包皮22件、燒餅、刈包皮或饅頭16件、水餃皮、烤鴨餅皮、餛飩皮或春捲皮16件,共計80件,針對防腐劑12項、過氧化氫、二氧化硫、甜味劑、硼砂及其鹽類等項目進行抽驗。

其中文山區的金香味麵店所販售的「志成壽麵線」檢出苯甲酸超標,以及萬華區的趙記山東饅頭所販售的「黑糖饅頭(特級黑糖)」檢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超標,已通知業者不合規定產品即刻下架。

衛生局表示,由於不合格的黑糖饅頭為趙記山東饅頭店家自製,已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及47條第9款裁處製造業者3萬至300萬元罰鍰;金香味麵店販售的志成壽麵線來源為新北市業者,已移請新北查處。

衛生局說明,此次違規添加的防腐劑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為一般常見防腐劑,進入人體後,在9至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若過量食用恐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現象,若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食慾變差。

而環己基(代)磺醯胺酸為人工調味劑,又稱甜精,其甜度約為等量蔗糖的30至60倍,可提供食品的甜味,可提供食品甜味,多使用於蜜餞、瓜子、碳酸飲料、代糖錠劑、粉末及特殊營養食品等,若長期過量食用,易增加腎功能負擔。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選購麵食類製品時,除可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外,應多注意麵濕製品是否於低溫保存販售、如為包裝產品其標示是否完整;另也建議業者,可在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的基礎下,參考由衛福部發布的麵製品食品業者良好衛生作業指引,加強麵製品衛生管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