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07/19
苗栗縣針對現場調製飲品專案抽驗 初檢近3成不合格


苗栗縣衛生局今年針對現場調製飲品實施專案抽驗,稽查10家業者共14件,初次抽驗結果共有4件不合格,比率近3成。衛生局強調,經過複抽,有2件合格、1件咖啡因標示不合格移外縣市裁處,另有1件冰塊不合格裁罰。

苗栗縣衛生局指出,時值炎夏,也是飲冰品大量消費的季節,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依政府目前實施第三級疫情警戒標準,僅能提供外帶或外送服務,衛生局今年度執行現場調製飲品及冰品稽查專案抽驗,共稽查10家次業者,抽驗冷飲冰品茶葉、青草茶原料、咖啡飲料、食用冰塊、茶飲料及配料等,總計抽驗14件。

檢驗項目包括殘留農藥、咖啡因含量、防腐劑、甜味劑、香豆素、著色劑、順丁烯二酸與順丁烯二酸酐總量及微生物等,檢驗結果為10件合格、4件不合格。

衛生局指出,初次抽驗發現不合格的項目須複抽,最後結果有2件複抽合格、1件咖啡因標示不合格已移外縣市、1件冰塊不合格已裁罰;目前專案的抽驗納入許多其他專案項目一併抽驗,如比照往年冰品抽驗以微生物數量為主要抽驗項目,這次抽驗在複抽完成後,實際僅1件冰塊不合格,請民眾不要恐慌,誤解市售冰品有近3成不合格。

衛生局長張蕊仙表示,業者應做好自主衛生管理,加強工作人員個人衛生,製冰用的濾水器定期更換濾心,冰杓勿直接置於製冰槽內,以免造成冰塊汙染等風險,為確保縣民飲用冰品衛生安全,再次提醒民眾,夏日是病菌滋生季節及疫情期間,請平時勤洗手,並減少用手觸碰眼口鼻、注意飲食衛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