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08/11
頂呱呱進口香料防腐劑超標 全數銷毀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0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違規清單,既有17款食品、及容器具違規,其中,一項為頂呱呱從美國進口的1萬4077萬公斤的香料混合調味粉,遭驗出防腐劑,及品質改良劑超標,違規產品全數退運銷毀,並未流入市面。

從食藥署所公布的不合格名單中,頂呱呱國際公司從美國進口1萬4077公斤的「GRIFFITH香料混合調味粉」檢出防腐劑含量,及其他衛生項目均不符合規定。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指出,最初該調味粉驗出不能使用的防腐劑「苯甲酸」,經過業者提供資料才發現,原來該產品內的小麥粉含合法品質改良劑「過氧化苯甲醯」,才會讓產品驗出苯甲酸,但依據規定,麵粉中的過氧化苯甲醯每公斤60毫克違限,產品內的過氧化苯甲醯含量已達139毫克,仍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

稍晚,頂呱呱也發布聲明表示,頂呱呱一直堅持食品安全為首要優先,對於頂呱呱進口調味粉防腐劑超標一事,於邊境檢驗時已進行全數銷毀退運,並未進入台灣境內,現行使用的調味粉均為台灣製作且均通過台灣SGS檢驗合格,民眾可放心購買。

冷凍食品部分,也有多件產品農藥超標,多為中國進口。包括,禎祥食品工業公司從中國大陸進口266公斤的「冷凍雪菜」、鈁鑫國際貿易公司從中國大陸進口1萬8600公斤「冷凍香蔥碎」、豐食品原料企業公司從中國大陸進口5公斤的「速凍草莓」、庚慶食品公司從中國大陸進口1萬9800公斤的「速凍白花菜」。

另有2件杯子不符規定,聖得福企業公司從中國大陸進口1995件「塑膠太空杯」,同樣是杯蓋溶出試驗不合格;廣億實業公司從中國大陸進口43件「HELLO KITTY運動搖搖杯」,上蓋溶出試驗違規,若接觸酸類、油脂類等物質,恐溶出過量殘渣。


資料來源:大紀元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