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10/15
32人進食自助餐後疑食物中毒 3人入院治療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近日調查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涉及12個群組共32人,年齡介乎24至71歲,於10月9日或10日在尖沙嘴一間食肆內進食自助午餐或晚餐,包括生蠔、凍熟龍蝦鉗及凍熟開邊龍蝦,並於進食後約3至19小時後出現病徵,包括腹痛、腹瀉、噁心、嘔吐和發燒。其中25名受影響人士已求醫,當中三人需入院接受治療。全部病人情況穩定。

自助餐Buffet一直大受大人小朋友的歡迎,然而當中或潛藏健康陷阱,大家宜在進食前應先了解食物的風險。食環署亦曾提醒:「由於自助餐所提供的食物十分多元化,當中包括有生吃的食物、有熟吃的食物及有些要自行烹煮的食物,故容易造成交叉污染。」[1]

而食安中心亦撰文《自助餐食安風險分析》,當中建議大家在「進食前,應先了解食物的風險,並按進食者的健康狀況、身體狀態及年齡等因素,揀適合的食物」,而「小朋友、長者、孕婦或免疫力較低等高危人士,要避免食生或者未煮熟的食物(「生冷」食物)」,例如壽司、軟芝士、生蠔、凍肉、沙律等食物;而煮熟、埋貯存於安全溫度的食物,食安風險就比較低,例如焗龍蝦、焗生蠔、炒菜、燉湯、蒸魚等。

fionau@esdlife.com (Fion) 2021年10月13日週三 下午12:15·2 分鐘文章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近日調查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涉及12個群組共32人,年齡介乎24至71歲,於10月9日或10日在尖沙嘴一間食肆內進食自助午餐或晚餐,包括生蠔、凍熟龍蝦鉗及凍熟開邊龍蝦,並於進食後約3至19小時後出現病徵,包括腹痛、腹瀉、噁心、嘔吐和發燒。其中25名受影響人士已求醫,當中三人需入院接受治療。全部病人情況穩定。 自助餐Buffet一直大受大人小朋友的歡迎,然而當中或潛藏健康陷阱,大家宜在進食前應先了解食物的風險。食環署亦曾提醒:「由於自助餐所提供的食物十分多元化,當中包括有生吃的食物、有熟吃的食物及有些要自行烹煮的食物,故容易造成交叉污染。」[1] 而食安中心亦撰文《自助餐食安風險分析》,當中建議大家在「進食前,應先了解食物的風險,並按進食者的健康狀況、身體狀態及年齡等因素,揀適合的食物」,而「小朋友、長者、孕婦或免疫力較低等高危人士,要避免食生或者未煮熟的食物(「生冷」食物)」,例如壽司、軟芝士、生蠔、凍肉、沙律等食物;而煮熟、埋貯存於安全溫度的食物,食安風險就比較低,例如焗龍蝦、焗生蠔、炒菜、燉湯、蒸魚等。 食安中心提醒,身體免疫力可升可跌,進食前,應先了解食物的風險,並按本身的健康狀況、身體狀態、年齡等因素,去選擇適合的食物。


資料來源:yahoo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