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11/11
最新邊境檢驗!12項產品不合格:農藥殘留超標達8件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9)日公布12項不合格的邊境抽檢品項,其中農藥殘留量超標的產品達8件,又以蔬果為大宗:包括日本出口之「鮮水蜜桃」、「鮮草莓」、韓國出口之「人參」等,請民眾選購時注意。

最新一批邊境不合格名單中,農藥殘留量超標的有8件:包括日本出口之「山形鮮水蜜桃」、「秋田鮮草莓」、智利出口之「蘋果」、韓國出口「新鮮人參」、印尼出口「高麗菜」、加拿大出口「楓豆」等。泰國出口「泰麵 辣椒粉」、日知名柑橘食品公司早和果樹園之「蜜柑綠茶茶包」也被驗出農藥殘留量超標。

而法國出口「SFAN氣必強精華飲」驗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印尼出口「DELCOCO 椰果」驗出甜味劑超標。印度出口「去殼花生」則被驗出黃麴毒素超標,黃麴毒素是誘發肝癌的致癌物之一,常見於五穀雜糧、堅果、乾貨類、醃漬食品等。且黃麴毒素耐高溫,需在260℃以上之高溫才可被消滅,食藥署提醒若發現食物發霉、過期,應立即丟棄,也不要只吃沒發霉的部分,菌絲可能早已在食物內生長!

而中國大陸出口之紙類容器「圓紙盒」,於模擬盛裝鹼性、酸性、含酒精之食品檢驗中,3項檢驗皆蒸發殘渣值超標。「蒸發殘渣」是反映食品包裝袋在使用過程中遇醋、酒、油等液體時析出的殘渣含量,這些溶出殘渣會直接影響食品的色、香、味等食用質感,並且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食藥署表示,本案不合格產品全數將依規定退運或銷毀,民眾選購時請多加注意。


資料來源:Newtalk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