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12/13
北市公布火鍋料抽驗違規 三媽臭臭鍋、新千葉火鍋都上榜


熱騰騰的火鍋是不少民眾冬天祛寒好幫手,台北市衛生局今年10月至11月中針對火鍋料、冷凍冷藏食品進行抽驗,發現2件青蔥、1件麻辣鍋貼不合格;另有2件鴨血產品含有雞成分,驗出不合格的店家包括三媽臭臭鍋松山店、新千葉火鍋西門店等。衛生局也公布網路電商平台販售蔬果抽驗結果,發現印尼毛綠豆、青江菜、九層塔各1件不合格。

衛生局這次針對38件產品火鍋料、冷凍冷藏食品抽驗金屬鉛及鎘、食品添加物,發現惠康百貨、新千葉火鍋西門店的青蔥檢出殘留農藥、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開罰依6萬元至2億元罰鍰;另有1件千張鍋貼(麻辣)衛生標準不符規定、違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依規定要沒入銷毀並經命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會被罰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衛生局已要求抽驗地點下架商品不得販售。

衛生局這次也針對火鍋業者進行現場菜單標示及實際使用食材查核,發現三媽臭臭鍋松山店、八方悅精緻鍋物的鴨血產品驗出含雞成分,非100%鴨血。衛生局表示,雖然傳統上習慣稱鴨血,但菜單若僅標示「鴨血」、沒有說明完整產品內容物,容易讓民眾誤解為純鴨血。衛生局已要求業者改正,並提醒「鴨血」產品若含有其他雞血,建議更改為水血、禽血、鴨血(水血)、鴨血(禽血)、鴨血(含雞血)等,避免誤導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衛生局這次也針對16件電商平台販售的乾貨類、生鮮蔬果、醃製及脫水蔬果進行抽驗,檢驗項目包括殘留農藥、重金屬鉛、鎘及食品添加物。檢驗發現1件印尼毛綠豆檢出1項殘留農藥;1件青江菜檢出4項殘留農藥;1件九層塔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衛生局表示,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至2億元罰鍰,由於違規商品都在外縣市,衛生局已移請來源所轄衛生局通知下架不得販售。

衛生局提醒民眾優先選購當季蔬果,烹調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並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烹煮蔬菜時也可打開鍋蓋降低農藥殘留。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