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1/12/27
營養午餐食材農藥殘留 3%不合格


為把關學童營養午餐食材安全,台中市政府農業局除執行學童營養午餐食材農藥殘留抽檢,也加強田間及集貨場抽檢力道,搭配果菜批發市場質譜儀快篩及市府衛生局對市售農產品農藥殘留查驗,層層把關,攔截不合格農產品,確保市民食用安全。

農業局表示,市府不定期至學校自立廚房、供應商、團膳作業場所、截切場等執行學校營養午餐食材抽檢,今年截至十二月二十日已抽驗三三五件,合格數三二五件,不合格數十件(不合格率三%),其中九件來自雲林、屏東及嘉義,已移案該管轄縣市政府續辦;台中市1件則裁罰二萬五千元。

農業局指出,除執行學童營養午餐農藥殘留抽檢,為落實源頭把關,特加強田間及集貨場蔬果抽檢,抽檢目標件數共一千件,為全國最多,除當期作物,更加強連續採收作物及高風險作物的抽檢;今年截至十二月二十日已抽驗九八一件,不合格數四十一件(不合格率四‧二%),其中二十九件來自外縣市,已移案該管轄縣市政府裁處,台中市十二件均已依法辦理或裁罰。

農業局進一步指出,市府另輔導果菜批發市場導入質譜儀快篩,快速攔截農藥殘留不合格農產品,予以銷毀,並成立監控小組,即時監督每日質譜儀檢驗結果,防止不合格產品流入市面,目前市府已編列一一一年度預算,未來將再導入一台質譜快篩儀,全面提升果菜市場抽驗率,彰顯為農產品把關的決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