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2/01/07
陸:台石斑含禁藥 暫停2漁場活魚進口加強檢疫


新華社今天報導,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去年12月30日通報,聲稱廈門海關從台灣輸往大陸的活石斑中檢出2種禁用藥,除當即暫停進口台灣2家養殖場活魚,並對其他台灣活魚加強檢疫。

根據這項報導及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官網,這項題為「關於加強台灣地區輸大陸活魚檢驗檢疫的警示通報」的文件,是在2021年12月30日公告,由動植司、綜合司、監管司聯名通報。

通報內容聲稱,廈門海關近日從台灣輸中國大陸活石斑魚中,檢出禁用藥「隱性孔雀石綠」和「隱性結晶紫」,為保障大陸消費者安全,根據中國大陸「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進境水生動物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和「出入境檢驗檢疫風險預警及快速反應管理規定」等相關規定,發布這項通報。

通報提到,即日(2021年12月30日)起暫停受理來自台灣王志義養殖場和戴兆鐘養殖場的活魚報關;對台灣其他養殖企業輸中國大陸活魚「按照布控指令加強檢驗檢疫」;並及時將上述情況通報關區內貿易企業;這項通報「在解除前一直有效」。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