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22/05/24
SOGO百貨Fresh Mart出包! 賣「一口小章魚」重金屬鎘超標


消費者注意!台北市衛生局今(23)日公布最新執行水產品抽驗專案結果,發現太平洋崇光百貨股份有限公司(Fresh Mart)販售的一件「一口小章魚」檢出重金屬鎘超標,台北市衛生局已經要求販售場所下架違規產品,並追查來源廠商。

台北市衛生局是4月執行水產品第1波抽驗專案,前往餐飲業、魚市、超市等販售場所,共計抽驗15件,檢驗結果1件不符合規定。

該件不合格的「一口小章魚」是在太平洋崇光百貨股份有限公司(Fresh Mart)被抽驗到,檢出重金屬鎘3mg/kg,超過標準的1mg/kg;來源廠商為新北市的鋐旭有限公司。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該件違規產品不符「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規定,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的規定,依規定應予沒入銷毀及依規定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已令業者將產品下架不得販售,查產品來源為新北市業者,已移請新北市衛生局進行查處。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重金屬進入人體的途徑包括食物、吸入灰塵、皮膚接觸及飲水等;而水產品中重金屬的來源,主要是因為生長於受汙染的水體,水產品都可能含有微量的重金屬,包括鉛、鎘及甲基汞,但也不必太擔心,均衡攝食各類水產品,不偏食特定大型魚類,即可降低重金屬攝取的風險。

台北市衛生局也進一步提醒消費者,購買水產品應選擇具有生產履歷或信譽良好的業者,避免選購來源不明的產品,多樣化選擇各種大小魚類,勿偏好攝食特定魚種,才能均衡攝取到不同魚類所提供的營養素。


資料來源:匯流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