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情報站

2017/09/06
中元普渡備供品 慎防食品中毒

中元普渡是民間信仰的年度盛事,各販賣業者紛紛推出多樣應景商品,民眾也會準備各式供品祭拜「好兄弟」。今夏氣溫屢創新高,悶熱難耐,食藥署提醒,此時不論準備的供品是魚、雞、豬肉等葷食或素三牲,都要注意安全衛生,避免長時間曝曬,造成病原菌生長,易使供品腐敗變質,因此食用前應充分加熱,以免食品中毒。


食藥署建議,民眾購買及準備供品時,可參考以下選購原則:


(一)選購完整包裝之食品,應確認其是否有完整之標示,如內容物、食品添加物、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及有效日期等。而購買散裝食品時,應注意避免挑選外觀過於鮮豔的食材,或聞起來有霉味、異味、香味過於濃郁者。


(二)留意店家的環境衛生情況,例如:工作檯面、機台、天花板及地面四周環境應保持整潔乾淨,食材不應與地面接觸,並注意店家冷藏庫或冷凍庫的溫度,冷藏庫溫度應控制在7℃以下,而冷凍庫溫度則應維持在-18℃以下,才能有效達到冷藏、冷凍的目的。


(三)將供品放在室外祭拜時,容易孳生蒼蠅、蚊蟲等病媒及香灰的污染,需要適度保護以確保衛生。包裝食品應保持包裝的完整性,不要將線香直接插入包裝食品內;至於散裝或自行烹煮的供品,應注意盛裝容器的合適性,並且要以鍋蓋或保鮮膜覆蓋。


(四)熟食供品於室溫下祭拜完後,應該要充分將食物復熱至中心溫度達70℃以上後再食用;如果沒有要立即食用的供品,應依食物的特性保存在冰箱或陰暗處,並儘快食用完畢。


市售的普渡食品種類繁多,消費者可善用眼、鼻仔細挑選,留意店家的衛生環境,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標示,採買前最好規劃採購清單,以免買太多造成浪費。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